馬航事件 羅昌平一語點中黨媒要害

【新唐人2014年3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連日來,外界不斷關注馬航MH370班機失聯事件,就8日失蹤的班機事件提出了很多新的事實、數據、觀點和角度,使得調查進入一個新的階段。然而,中共管控之下的大小媒體不僅漠然處之,還不斷刪除微博信息,此做法再次引起外界的抨擊。被騰訊刪號的媒體人羅昌平的新浪微博一帖直指要害:大陸沒有一家真正的國際媒體,自然提供不了核心信源。

MH370班機承載239人失聯後,至今沒有音訊。數天來,世界各大媒體披露的消息越來越多,而中共媒體在這次MH370事件中的表現也引起關注。

《美國之音》報導,最近兩天,MH370班機失聯事件有了最新發展:世界媒體就8號失蹤的班機事件提出了很多新的事實、數據、觀點和角度,使得調查進入一個新的階段。記者周末仔細看了美國CNN和中國CCTV對此事件的報導和分析,發現中國電視媒體在這個事件的報道速度和深度方面,起碼比美國媒體慢半拍,有時甚至慢到半天或一整天。

當然,很多中國媒體人和關注時事政治的人也注意到了這一現象。被騰訊刪號的媒體人羅昌平的新浪微博一帖直指要害:羅昌平——中國真正的調查記者不超過50人,大家都在抄來抄去。圍觀馬航失聯事件,CCN、美聯社、路透社、紐約時報等,基本壟斷了關鍵信息的發布權,並對馬來西亞形成倒逼反證,從而拼湊相對完整的信息流。中國沒有一家真正的國際媒體,自然提供不了核心信源。

也有網友談到了這一問題:@中國微聞:馬航事件新聞戰,中國媒體完敗。幾乎所有的乾貨都是紐時華爾街路透BBC等英美媒體挖出來的,它們的報導真正對馬來西亞形成了壓力,體現了媒體的力量所在。這就是軟實力?反觀中國媒體呢?除了搬運外媒,專家分析,猜測,還有就只會一遍遍喊著「馬航我們等你回家,為你祈禱作蒼白廉價的煽情。」

一位網名為李敖時評的人也對此發表了觀點:要聽領導的話,不能亂說亂評論,統一口徑,這就是中國的媒體!

《牆外樓》一篇網名「Isaac Mao」的文章收集了推特上幾個比較尖銳的評論,其中網友@liushui1989說:馬航客機失蹤,大批中國大陸記者集聚馬來西亞和越南富國島,但無能掌握核心信息。在一個新聞開放與競爭平台上,中國媒體就是一幫馬方的跟屁蟲,無形中成為傳播不實信息的源頭,缺乏對信息的篩選、甄別和深度挖掘能力,軟實力差得太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