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名棄嬰壓沉「安全島」 廣州試點緊急叫停

【新唐人2014年3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潔琳綜合報導)3月16日,廣州市叫停僅生存了48天的「嬰兒安全島」試點,廣州福利院稱接收了262名棄嬰已不堪重負,重新使用時間另行通知。

廣州市福利院院長徐久表示,自1月28日「嬰兒安全島」試點在廣州市福利院啟動以來,共接收棄嬰262名,接收數量遠超過開展試點工作的其他城市同時期的接收數量,因此決定自3月16日起暫停。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這些棄嬰全部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腦癱、唐氏綜合征、先天心臟病居前三位。廣州市福利院兒科觀察區幾乎被嬰兒床占滿。一個20多平方米的房間裏擠下了14張嬰兒床,超過20個嬰兒,甚至兩個孩子共用一張床。護理人員與孩子的比例也達到近1:20,「全部人員三班倒都不夠。」徐久說,「現在不是單純的人手不夠或者是床不夠,而是空間遠遠不夠。」

另據《現代快報》消息,除廣州,南京社會兒童福利院院長朱洪也曾表示,因啟用88天,接收了136名棄嬰而「倍感壓力」。廣州暫停試點後,相關部門將考慮嬰兒安全島是否要繼續試點下去。

據統計,目前大陸有28個省區市加入了「嬰兒安全島」試點籌建,收容的棄嬰約99%為病殘兒童。

孩子是未來的希望,但是病殘棄嬰的人數一路飆高,卻令網友揪心,不少網友好心提醒准媽媽們產檢的重要性的同時,也為國人不得不面對的健康問題與當下的醫療制度深感憂慮。

網友「林宇斌Roby」表示:自然競爭是殘酷的,國人的身體素質堪憂啊。

@DQ_only:看不起病只能交給政府了。估計孕期也沒怎麼好好產檢。 還是醫療保障問題。

@笑笑鼠歸來:高額的醫療制度拖垮了多少家庭!

網友「1986春暉」認為每一個數字背後都寫滿了無奈:都是被逼的,天下有哪個父母願意放棄自己的孩子。都是被逼的!

然而也有更多網友,對當局的做法表示不解。

「Beck_Li_Chen」對當局提出質疑:政府那麼大,這都搞不定?

@Sophia-s_Dad:……可以花幾百億辦奧運盛典卻養不活幾百個棄嬰,只有**國家才有的事吧?

而網友「麻麻說名字越長越牛掰」則針對網路上的種種聲音做了自己的綜合解析:不要責怪年輕人不知道孕檢。政府的宣傳是不是不到位。不要責怪父母遺棄有先天疾病的孩子。我們應該想想一個全世界第二富有的政府(貌似比第一的美國還富有),怎麼就忍心讓自己的子民因為沒錢給孩子治病而骨肉分離。不要怪世風日下,要想想為什麼世風日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