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夫人將訪華 民間期待關註失學兒童

【新唐人2014年3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採訪報導)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Michelle Obama)三天後(19日)即將訪問中國。據報導,她此次在訪華期間將避談政治,不就敏感問題表態,將專注在文化和教育方面。長期關注中國婦女和兒童權益的人士認為在中國社會裡教育和人權是不可分開的,她呼籲奧巴馬夫人關註失學兒童和人權狀況。

據悉,奧巴馬夫人此次將攜帶母親和女兒一同訪問中國,她們的行程將包括北京、西安和成都,並將會晤中共現任領導人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

長期關注中國婦女和兒童權益的廣東維權人士蘇昌蘭告訴《新唐人》,當前在中國社會有很多維權人士和異議人士遭到中共當局的打壓,關押之後,他們的子女在教育方面都受到很大的影響,有的甚至面臨失學。她說,去年曾引起海外媒體高度關注的民運人士張林的女兒張安妮(10歲),因受到父親的影響而失學並成為中國最小的政治犯的事件,就是最好的證明。

因此她覺得在中共一黨統治下的社會,人權和教育是無法分割的,她希望奧巴馬夫人關注中國人權問題。她說:「她(米歇爾)要關注教育的權利,也應該從人權方面談起來,最起碼她應該呼籲中國(中共)政府遵守簽訂的聯合國的公約保障人權,遵守人權高於一切的這個原則,依法行政,依法治國,希望能釋放所有被抓捕的人士。」

關注「黑孩子」教育問題

據中共官方2011年4月全國人口普查統計數據顯示,當時全國一共有1300萬黑戶(沒有戶口),意味著每100個中國人中就有一人沒有戶口,眾所周知在中國大陸沒有戶口的孩子是不能上學的。

蘇昌蘭希望米歇爾在訪問中國期間能夠關註一下那些因為受計劃生育牽連而失學在家的孩子的教育問題。她說:「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照片,一個很小的孩子,他舉​​起牌來就說,我要上戶口!我要上學!她已經到了要讀書的年齡。她是因為計劃生育這個原因而剝奪了她上學的權利,像這樣的事情在國內也有不少的個案,還有一個就是很邊緣的地方和貧窮的地方,他們的教育也是非常的糟糕,他們的環境也是很糟糕的。 」

曾任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焦國標卻表示,不看好米歇爾此行在對中國教育上會起到什麼作用。他說:「你就看她帶的人馬,帶著她媽媽,帶著姑娘,她就是來中國玩的。米歇爾本身又不是搞教育的,她說的專注也無非是應對一下國際輿論,她這次來不會談敏感問題,希望大家在這個問題上不要為難她,其實她潛在的意思是這個意思。」

據公開資料顯示,米歇爾出生並成長於芝加哥南部,1988年在哈佛大學法學院取得法律博士學位。她邂逅奧巴馬始於1989年,當時的奧巴馬於Sidley Austin LLP任暑期實習生,米歇爾則被指派督導他,由於他們是絕無僅有的於該公司任職的美國黑人,因此兩人工作上十分投契。兩人於1992年結婚,1998年及2001年誕下長女及次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