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死不起」的尷尬 天價殯葬帳單曝光

【新唐人2014年3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姜曉雯綜合報導)生前當房奴死後變墳奴,已是現今大陸人最尷尬的寫照。然而最離譜的是,逝者還未火化入土,僅在醫院太平間就花費數千甚至數萬元昂貴的殯葬費用;而且由於黑中介盛行,大陸各地出現了動輒上萬元的「一條龍」殯葬服務,讓人感嘆「死不起」。

在中國大陸,殯葬行業的暴利,已讓民眾吃不消。不但壽衣、花圈等殯葬商品翻倍銷售,更有太平間不惜以數千元的「中介費」,吸引急救人員送來遺體。

大陸媒體報導,去年4月,北京市民郭先生的父親突然去世,家人心情都很難過。父親被送到朝陽西院太平間後,當時太平間人員給他拿出一張服務項目單,但誰也顧不上仔細問價格。

然而三天後遺體從太平間運往殯儀館,郭先生結賬時發現費用需近萬元:停屍費、脫穿衣費、租花圈、壽衣費等,郭先生共選了28項服務和用品,其中「壽衣」一項就為2880元。 「人還沒火化,墓地也沒買,光在太平間就花快1萬了。」

據曾在殯儀館工作的市民透露,壽衣進價200至300元,太平間賣價為兩三千元;紙花圈進價15元,太平間賣價100元至150元;鮮花花圈進價不足200元,太平間賣價800元至1500元;守靈花進價幾十元,太平間出租300元以上,而且是反覆使用出租。

而且太平間人員會根據家屬衣著和語言,判斷是否有錢再報價。如果逝者親屬一說要高檔的,價格立即就上去,「我碰到過一位死者家屬辦一場喪事,在太平間就花費10多萬元。」

據悉,在北京,一家名為八寶山盛軒殯儀公司打著八寶山殯儀館的牌子,承包了9家醫院的太平間。該公司一名前員工透露,公司收入一年可能達千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