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揭密低工資高物價 網友熱捧

【新唐人2014年3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近日,曾任香港中文大學財務學講座教授的郎咸平2011年3月發表的一篇論文在中國大陸的網路社交平台上熱傳,引起了網友們的圍觀與熱捧。在這篇論文中,郎咸平深入淺出地揭示了中國低工資高物價的秘密。

這篇題為《中國低工資高物價的驚人秘密》評論文章認為,中國改革開放造成的巨大「奇迹」之一,就是形成了西方國家高工資低物價,而中國則是低工資高物價的新的經濟現象。

文章首先指出了一個人所共知的現象:在實際生活中,美國工人仍然能夠獨自一人養活一家子四、五口人,而中國工人夫妻倆一起沒日沒夜地干,養活一個孩子都困難,還時常需要爺爺奶奶來接濟。

為什麼中美兩國工人工資之間的差距在縮小,而中國工人供養家庭的能力在下降?甚至下降到了夫妻二人做工養活一個孩子都困難的狀況?

文章認為,無論是美國的低物價,還是中國的高物價,都是中共當局的財政運行的結果:一方面,中共當局通過出口退稅的方式按商品發放財政補貼,和通過虧損補貼的方式對企業發放財政補貼的政策,成就了美國的低物價;另一方面,中國實行高額稅收和通貨膨脹又導致了中國的高物價。

文章分析稱:中國稅收占消費品價格的比重高達64%,而商品本身的比重只有36%。這就意味著中國老百姓每購買100元的商品中就包含有64元的稅收。如此驚人的高額稅收加到商品價格裏面,自然會造成物價高高在上。
   
除此之外,中國老百姓同時還要承擔因出口商品造成的巨大通貨膨脹的損失。

分析指,中國每出口1美元商品,國內就要按照匯率比大約1比7來增發7元人民幣來平衡。目前中國外匯儲備大約2.3萬億美元,國內由此增發的人民幣超過16萬億元,而這些由出口結匯投放的巨額貨幣,全部以通貨膨脹的方式轉嫁到了老百姓頭上,造成老百姓手中貨幣的大幅度貶值,物價自然會相應大幅度上漲。簡而言之,就是中國老百姓生產的商品,被美國用美元買走了,美元卻被中共政府拿走了;而中國老百姓唯一得到的,就是手裡現有貨幣的貶值。

而形成這個財富魔方中最關鍵的環節,就是貨幣增發和商品增加之間的分離:新增加的商品流向了美國等西方國家,新增發的貨幣卻留在了中國市場上,不斷稀釋著老百姓手裡貨幣的購買力。

文章寫道:「在此我們看到了一個讓中國老百姓欲哭無淚的荒謬現象:中國出口商品越多,賺取外匯越多,老百姓就越倒霉。」

「這就是美國高工資低物價,而中國低工資高物價的秘密。」

網民熱捧

這篇評論文章被大陸網友稱讚為「言簡意賅的真話」,同時引發網民對中共當局的財政政策的炮轟。

「Berrywang」評論道:「說的很有道理。中國的出口政策,高稅收造成了國富民貧,物價飛漲。」

「籬笆牆」質疑:「中國人不是都很聰明的嗎??這麼簡單的虧還吃!~??」

「哀霜之刃」跟進解釋道:「中國人聰明,那些官員更聰明,他們寧可讓自己百姓受罪,也要撈錢!」

「八小時之外」感慨道:「不太敢相信!但現實卻是如此!!哎!夫妻2人養一個孩子是挺費勁的!!不像80年代前幾十元的工資可以養一大家子人!」

「Escape」跟帖說:「什麼夫妻兩只夠養活一個孩子。我們夫妻二人掙錢,都不敢生孩子,只敢養活我們自己,總想再掙點,再要孩子,給孩子一個好的成長環境。」

「雪山」如夢初醒地說:「怪不得名人富人都往國外跑呢,怪不得我越來越窮。」

「阿助」分析道:「很簡單。中國的高稅收本身就是重複性收稅,收重稅。稅收結構本來就需要改革調整。國家2012年的全國稅收都達到了16萬億人民幣。但很少是用在改善民生。不是投資國外失敗了,就是無償捐款給外國。或者是把錢拿來投資基建那些沒有高回報的工程。又或者是幫地方政府填補財政赤字。稅本應該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面對當前貨幣貶值,通貨膨脹,高房價。政府把稅收用之於民了么?」

「天高雲淡」跟帖說:「說得好啊!稅收如猛虎阿!我是深有體會!我們做的工程都是重複性收稅,這還不算,現在做工程好多都是要貼利息的承兌匯票,因為我們要急用現金給工人發工資,只能貼利息了!苦啊~~~」

「魔力」感嘆說:「這年頭能得到一句實話是最可貴的財富,珍惜吧。」

「堡哥」分析道:「中國都是賤賣東西出去(因為有國家財政補貼虧損的那部分,主要是指國企、央企的企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中石油低價賣出,高價買進,私營企業就沒有那麼好彩嘍);但買進來的卻是高價的東西,一進一出虧的就是我們自己。」

「NIYINGTIAN」說:「讀了此文,我憤怒,也為我及與我一樣的老百姓感到悲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