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丟臉太敏感 王岐山批吉林書記言論被刪

【新唐人2014年3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博文綜合報導)王岐山痛批吉林省委書記的罕見動作,引起了海內外媒體的熱切關注,也在大陸網民中掀起不小的波瀾。目前,該事件的有關報導大多已被刪除。13日,外媒引述匿名大陸編輯的話稱,這樣的新聞讓吉林省官員覺得太丟臉。

王岐山舉動影響太大被陸媒刪除

日前,在全國人大吉林代表團的審議會上,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拿出一厚摞稿子準備發言時,被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當場叫停,讓其「講短點」。王儒林稱「可能短不了」。於是王岐山面色不悅道「「我剛才又沒稿子,你怎麼知道並事先列印出來那麼多呢?這不是形式主義么?你不用念了!」令王儒林滿臉尷尬,無地自容。

截至12日,關於該條新聞的報導大多已經被刪除。

大陸一位媒體編輯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憑自己的經驗,這種閉門會議一般不讓記者參加,除了少數來自國家媒體的攝影記者,他們在會議開始時進去拍一些照片。這條新聞應該是出自參加會議的代表之口。「那應該是真的,被刪除是因為太敏感了,吉林省官員感到很丟臉。」這位編輯處於安全起見,要求匿名。

這位編輯說,「我們轉載之後,影響力很大。不過,後來網路管理辦公室的人先找到我們,要求刪除這一消息,說那不是一件好事。這之後,吉林省的人也來了,要求刪除轉載,因為他們覺得那太丟臉了。」

該編輯稱,「刪除這些文章的事兒很正常」。

王岐山高調動作 標誌習江對立公開化

據悉,該條新聞在大陸很多媒體和社交網路上出現。外界輿論認為,在中共官場,中央官員直接批評省級官員的現象不多,而且還能被報導出來更是罕見。因此王岐山此舉被質疑是在向外界釋放政治信號。

時事評論人士夏小強發表評論文章表示,王岐山叫停吉林省委書記的舉動是習近平陣營與江澤民集團矛盾公開化的表現,也是王岐山向追隨江派的中共高層大員們發出強烈警告的政治信號。

夏小強認為,兩會後習、江兩派的對決在所難免,而在此之前,中共官員們都得完成選邊站隊。以後還會有大量江派要員落馬,直到曾慶紅和江澤民。

根據王儒林的簡歷,王儒林的政治仕途從1969年4月起任吉林省露水河林業局團支部書記開始起步,花了近30年的時間才於1998年4月攀升至延邊州委書記。

2001年1月,王儒林任中共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10個月後被提拔為吉林省常務副省長;3年後任吉林省省會長春市委書記;2009年12月,王儒林提拔為吉林省副省長,代理省長;2010年1月任吉林省省長;2012年12月任吉林省委書記。

可以看出,王儒林在成為政法委書記后開始平步青雲。這一現象和文強、王立軍、薄熙來等依靠賣力打壓法輪功而獲得快速升遷的官員經歷一樣。

大陸網路掀起波瀾

大陸網民對於王岐山批吉林省委書記的行為紛紛發表評論。

有網民表示,「這些稿子得留著,下一屆會議一複製一粘貼又是厚厚的一摞!」

魚海沉浮說:「那些個政府報告,就像清朝女人的窠腳布,又臭又長,沒有一點新意,該講的一個字不提,拍馬屁的佔一大半。」

也有網友們表示,「『可能短不了』神馬?竟敢和王書記叫板?膽子可真不小.估計又會有一隻大老虎被揪出來了」「吉林書記懸了。」「許多共產黨幹部開會只知道按秘書寫的稿子念,沒了稿子就沒法講話了。如果是他自己準備的內容,只是秘書整理,稿子只是提綱,就不會出現這種離稿無言的局面。」「吉林省委書記說『許你表演不許我表演,你個丫挺的』。」「書記這個職務就是個黨棍,在政府會議上不應該發言。」「不照紙念哪行,只記得剛吃的啥喝的啥,還有要吃啥喝啥還有怎麼玩了。」「那些形式主義的屁話是有巨大功用的,能夠避重就輕、文過飾非、瞞天過海、以偏概全、以次充好、混淆是非、顛倒黑白,實為庸官們居家旅行混日子保位子的一大利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