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連線】兩會結束

【新唐人2014年03月14日訊】為甚麼李克強在兩會後的記者會上沒有像很多人預期地那樣公布周永康案?

溫家寶在2012年兩會後的記者會上點了薄熙來的名,而李克強為甚麼就不能學溫家寶呢。

為甚麼李克強在兩會後的記者會上沒有像很多人預期地那樣公布周永康案?

文昭:很顯然兩會上被人追問到周永康案,當局認為一件很難堪的事,薄熙來案在2012年的兩會上曝光相當於公開了中共的內部鬥爭,當局把它當成了一個反面教訓﹔同時也表示他還沒有完全做好準備公開周永康案。兩會前的川商劉漢案揭示出一個重要方向,就是與黑社會勾結。如何給周永康定罪還需要觀察,我覺得除了貪腐之外,是否安上別的罪名關鍵在於從這些角度能挖掘出多大的戰果,戰果要大到足以讓挺周的勢力停止抵抗。如果僅從反腐的角度出發,周永康也會放出高層其他人的黑材料,會對當局有一定的掣肘作用。所以我猜想當局希望有經濟犯罪以外的罪名把周案做得更紮實些,讓後者無力反扑。當然周永康的最大罪行殘害人民、參於摘取和販賣人體器官、以及陰謀政變。但從第一天起,我都不認為當局想過把這些罪名公諸於眾。

溫家寶在2012年兩會後的記者會上點了薄熙來的名,而李克強為甚麼就不能學溫家寶呢。

溫、李的處境有很大的不同﹔兩個案子的狀況也有很大不同。在2012年「兩會」剛召開的時候,中共高層對薄熙來還沒有形成結論。是在「兩會」期間開了個政治局常委會,決定對薄動手。如果兩會結束薄熙來回到重慶抓他就有難度了,所以溫家寶拋出這個結論有一定的倉促性,之前沒有周密的計劃。而周永康當前早已在控制之中跑不掉了,調查和外圍清場工作也早已在進行之中,中共當局大可以按自己覺得安全的方式操作。王薄事件發生在溫家寶任期的最後,溫本人有壓力在卸任前把這個案子敲定,現在的中共領導人也沒這個壓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