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深圳廠罷工落幕 20名工人代表被開除

【新唐人2014年3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IBM位於深圳福田保稅區的工廠被聯想集團收購,3號起持續有近千名員工罷工,抗議賠償不公。3月10號和11號,IBM以違反勞動紀律為由,開除了20名工人代表,大部分工人不滿意賠償條件,選擇離職,罷工就此結束。

3月10號和11號,IBM分別貼出公告,共開除了20名工人代表,於是大部分工人簽署了離職協議。12號,工人徵集簽名,主要提出訴求有兩個,一個是恢復被開除員工的勞動關係,二是希望以後在幷購過程中,涉及工人重大利益關係的事件,工廠要和工人協商談判。

IBM員工賈先生:「罷工結束了,結果很不滿意,大部分人選擇離職,有20個工人代表被開除了,將得不到任何補償,大家都簽名要求取消開除代表。」

據了解,員工之前提出的補償社保、延長醫保、尤其是離職員工雙倍賠償金的10條訴求,公司都沒有讓步。

不願透露姓名的IBM員工:「大部分人都不滿意,尤其是工齡多的人,因為幷購完成後,老員工可能面臨裁員、減薪、獎金變少等情況,所以希望能得到合理的補償。」

與舊方案相比,新方案僅有一條變更,公司承諾,留下來幷不結清工齡的人員在本月底發放1.5萬元,在聯想控股後第一個月再發另外的1.5萬元。

IBM員工賈先生:「留下來的工人,不是給現金,而是獎金,經理說了,將來可以不給你的,工人因為沒有獲得合理的賠償,肯定要打官司的。」

IBM解雇通告中說:員工擅離崗位構成曠工,在工廠廣場內非法聚集逗留,導致公司停産至今。公司决定解除勞動合同,不給予任何直接經濟補償。深圳律師鄒兵表示,公司的說辭沒有法律依據,員工可以打官司討回補償。

深圳律師鄒兵:「罷工本身不是法律定的違紀的行為,我們國家沒有說罷工是違法的,一般來講這是雙方走向協商解決的前提,形成爭議的話,要有個說法、有個公平的判斷,那就是打官司,這個過程可能IBM會妥協,會協商給予給補償,但金額不一定那麼高。」

2月27號,聯想集團宣布收購IBM X86服務器業務。IBM的X86服務器深圳工廠將被聯想集團接管。由於公司宣佈的離職賠償方案,引起員工强烈不滿,3號起全廠大罷工,七百人堵在工廠門口抗議公司的霸王條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