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匣子已過時 實時監控可防航班失聯

【新唐人2014年3月13日訊】馬航失聯已超過5天,至今仍然下落不明,各路信息繁多雜亂。飛機下落、事故原因,諸多謎團待解,甚至飛機失聯的時間和位置都存在爭議。最終真相或許只有靠找到記錄飛行數據的黑匣子才能解開。如果飛機的實時監控技術能夠及早提升,那麼類似馬航失聯的事件或可避免。

國際民航組織一直在探討提升飛機的實時監控技術及監控頻率,目前航班向地面發送飛行數據的頻率是每30分鐘一次。國際民航組織正在考慮2020年1月開始,飛機每飛行6海里報告一次區位信息,相當於每1.3分鐘發送一次飛行數據。這一新規預計將於2015年5月公布。

但由於成本的壓力,這項新規的實行恐遇阻礙。因各大航空公司一方面需更換航電設備,另一方面還要增加超過20倍的航電通訊支出。

不過,每次發生航空事故,提升航班監控技術的話題也會被更為熱烈地討論。2009年,法航航班AF447發生墜機意外,法國政府耗時兩年,花費1270萬美元才找到黑匣子,從而揭開事故原因。時任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總幹事兼行政總裁的皮埃爾•尚略當時曾指出黑匣子已經過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