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進圖病床發稿:冷刀鋒遇上了硬骨頭

【新唐人2014年3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王蕾綜合報導)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住院至今,雖未完全康復,但已開始執筆書寫遇襲后的系列感言,文章會陸續在明報網頁上發表,開篇即以《換了一身熱血 擋住無情冷刀》為標題交待邪惡刀鋒觸及內臟邊緣卻未傷及器官的緣由。

2月26日上午,劉進圖遭人連砍6刀,自行報警入院治療,僅三天便搬離重症病房(深切治療部)。醫生判斷,行凶者的目的是懲罰與威嚇,而非奪命。但刀鋒確實觸及了肺臟和脾臟的邊緣,一小片胸骨也被削去,卻被堅硬的腰骨擋住,未能真正傷及器官。對此,劉進圖表示:「不是刀手仁慈」而是「冷刀鋒遇上了硬骨頭」。

對於劉進圖來說,失血多是危機生命的最大風險之一,手術前後醫生為他輸了總量大約為4000cc的血,醫生估計,相對於他的體重而言,這大概相當於他的血液總含量。這新換的「一身熱血」也為劉進圖增添不少正能量,令他術後晚上不蓋被子也大汗淋漓。

劉進圖遇刺再度引發香港各界捍衛新聞及言論自由的遊行示威活動。警方目前也正在通緝兩名兇手,只是未見新進展。但其中一名兇徒被懷疑案發後搭計乘車到火車站下車,可能已經逃往中國大陸,明報也出面懸賞300萬港元捉拿兇手。

1月6日,香港明報突然撤換劉進圖的總編輯一職,但未交待原因,引發員工內部抗議。外界認為,此舉與明報去年連續9天報導香港政府拒發「香港電視網絡公司」免費電視牌照風波以及北京清洗香港媒體有關。持同樣觀點的明報代理總編輯張健波,也已經把相關新聞報導提交警方處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