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富帥們將消失? 中國12城上演「荒涼破敗」大變遷

【新唐人2014年3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在大陸,不同城市,在各自經濟發展的起承轉合之間,都有著不一樣的軌跡和故事。近日,大陸媒體盤點了中國12個城市的衰敗史。

大陸媒體的一篇文章說,一個地方的變遷,是城市的變遷,也是人的變遷。不同的城市,在各自經濟發展的起承轉合之間,或平步青雲,或淪為平庸,或默默無聞。

文章特別強調「資源」。因為資源在這些地方的經濟發展過程當中,起了不可磨滅的作用。但是當一朝資源耗盡,或是被迫轉型,這些城市的未來又該在哪裡呢?

文章說,下面的這幾個城市樣本,對他們各自的發展路徑做了一個簡單的勾勒。管中窺豹,以期對他們、對更多城市的轉身之路,有一個直接的觀照。

唐山:民營鋼鐵老闆的自白

唐山,一座鋼鐵產能超過全國的十分之一的城市,鋼鐵之城。這裡有鍊鋼所需的幾乎所有原料。無論是煤炭、鐵礦石還是石灰,唐山本地都有。」一位唐山的民營鋼鐵企業老闆如此說道。

近幾年房地產業大熱,市場最需要的建築用鋼正是主要由這些民企來生產。利潤驅使下,前幾年,有的村子舉全村之力興建高爐。誰家都有幾個在鋼鐵廠上班的家人。

然而,最新的政策則要求到2017年,唐山要幾乎壓縮佔全國壓縮產能總量一半的鋼鐵產能。這背後是幾十萬產業工人就業安置難題和唐山持續下滑的「鋼鐵財政」。現在很多鋼鐵企業老闆在硬撐。文章質疑這次能否邁過去?

鄂爾多斯:「我們的錢都到哪去了?」

過去幾年間,伴隨煤炭漲價,在源源不斷從地下挖掘「黑金」帶來的財富效應作用下,各地大量民間資本和掘金者紛紛湧入,並在當地民間借貸的推波助瀾下,鄂爾多斯的房地產市場迅速膨脹,其房價一度直追一線城市。

在「全民高利貸」的大背景下,鄂爾多斯的確風光了一把。但隨著房地產泡沫的破滅,高利貸資金鏈的斷裂,這個地方現在則更多是被冠以了「鬼城」的稱呼。滿大街的蘭博基尼、瑪莎拉蒂高檔跑車不見了,吃一頓飯動則上千成萬的揮霍消失了,白富美和高富帥也低調了許多。

神木:「中國科威特」的隕落

神木,本是一個中部地區普通的一個縣城,但因該縣緊鄰中國最大的神府東勝煤田,一度因「陝西第一強縣」和「全民免費醫療」而名聲大噪。

幾年前,在煤價暴漲的帶動下,神木GDP與外來人口迅速增加,當地房價也由2007年時的三四千元漲至最高時近兩萬元。而當煤炭價格步入下行通道,當地經濟也開始拐頭向下,隨之外來人口也大量消失,只剩下失去人口支撐的樓市泡沫。

如今,在遭遇房地產泡沫和民間借貸劫數后,神木或將避免不了盛極而衰的命運。

玉門:西北小城:荒涼和頹敗

2012年9月,一部用膠片拍攝完成的《玉門》上映,用即將消亡的膠片為載體,記錄下這座亦被遺忘和正在消失的城市。

影片中,少有台詞和串場,少有鏡頭移動和跳躍,敘事冷靜而克制,但空空蕩蕩的危樓,隨處可見的廢墟,風中孤零的油井,斑駁脫落的牆體……當這些荒涼和頹敗畫面從眼前逐一掠過時,內心還是會有抑制不住的刺痛和震撼。

玉門,這座位於西北的小城,曾因誕生中國第一口油井和中國第一個油田而興,被譽為中國工業的搖籃。在鼎盛之時,曾有13萬人在玉門居住,而石油資源的枯竭,為一切悄然畫上句點。

文章指出,中國由於擴張還是擴張,或是一味大拆大建,或是上馬削山造城。一邊是地方訴苦,一邊是質疑如潮。在一番城市的狂飆突進之後,得失究竟應該如何衡量。文章用以下城市舉例說明。

天津:7座新城大手筆集體上馬

據媒體最新公布的中國城市固定投資排行榜顯示,天津年投資規模超過萬億,是全國僅有的兩個城市之一。

在巨額投入的背後,是天津豪言將同時新建7座新城的壯志。懷疑人士認為,多個新城齊齊上馬,對天津這個商品住宅庫存量一直居高不下的城市而言,著實有「消化不良」之憂。

其實,天津市建設規劃多個新城。天津房地產業內人士透露,這些新城雖然已規劃多年,但多是土地規劃,除了武清、寧河少數新城是在建設進行時,其他大部分目前還是荒地狀態,項目建設尚未開始。不少業內人表示,天津後果很可能成為第二個唐山。

武漢

最新出爐的中國城市「造城」投資排行榜顯示,武漢固定投資規模名列全國第四,前三位則是重慶、天津和北京。武漢一地,2013年共花了6000億RMB。

僅僅在這一座城市,數以百計的公寓樓、環城公路、橋樑、鐵路、一個完整的地鐵系統和第二國際機場都在建設之中。上萬個工地同時開工;每平方公里投資近億元;在改變城市面貌的同時,滿目「水泥森林」。

但是,危機已經埋伏。借貸及投資的不斷膨脹,已經使得武漢被稱為「中國負債率最高的城市」。一旦風險降臨,這座中部重鎮會是怎樣一番場景?

延安

近年來,國內多個城市先後啟動了規模龐大的「上山建城」計劃。地處黃土高原的陝北小城延安,因地形所限,城區總面積僅36平方公里,交通擁堵不堪。

不少媒體曾以「延安千億削山造城」為題做過長篇累牘的報導,認為其耗資巨大且暗藏多重風險,有政績工程之嫌。那麼,延安「上山建城」是不是「拍腦袋」工程,如何破解資金、人氣、特殊技術的需求等問題?拭目以待。

大同

因扼守晉北門戶,大同自古以來即為軍事要塞,在建城2300年間,歷經上千次大小戰事—胡服騎射、白登之戰、土木之變,均發生於附近,文化遺產可謂豐厚。

而過去五年,大同變成了一個大工地,到處是推倒和正在新建的樓房,隨處可見是高聳的塔式起重機和腳手架。這在中國也有相似之處。人口的增長和用地的緊張,使得不少城市走上了大肆擴張之路。轟轟烈烈的城市變遷之下,是每一個個體對今昔生活切身的體會。

洛陽

從繁華盛世的古代都城到陪都,再到普通的地級市,洛陽歷史上的變化非常微妙。一度有著千年帝都與共和國工業重鎮優越感的它,卻不得不面對比較嚴酷的現實。

如今,一度佔到河南經濟60%的洛陽,竟然跌出中國城市前50強、經濟增速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多少有些令人意外。

洛陽的困局,一方面歷史文化資源沒有做大;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國企改革的緩慢。顯然,洛陽的衰落,與其說是古都的衰落,還不如說是計劃經濟時代工業城市的衰落來得確切。

重慶

薄熙來主導下的「重慶模式」,是過去幾年重慶經濟發展的一個顯著特點。但大規模的土地開發,高強度的城區建設,是重慶經濟現象的一大標誌。這背後,是巨額固定資產投資和財政運轉高度依賴土地收入的特徵。天量的投資資金從何而來?

薄王事件之後,張德江暫時主政。他動員幾十家央企赴重慶,與之簽了涉及3,500億的各種項目大單。顯然這意味著中共中央給重慶背了一次書,一時之間給這個山城帶來了前景穩定的預期。如今,重慶在劇烈動蕩后,這個深居內陸的直轄城市下一步的走向,無疑不會離開人們視線太遠。

東莞

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最近這個珠三角的經濟重鎮聲名大噪。強力掃黃風暴下的東莞,似乎迎來了不同以往的危機。

金融危機造成全球市場萎縮、中國經濟發展帶動勞動力等生產要素價格攀升等因素,使得東莞的製造業產業面對沉重壓力。

佛山

研究者們認為,與「北上廣深」相比,佛山反而更適合代表中國經濟,因為它既不是經濟特區,也不是省會,而且還有著中國東部城市的典型煩惱:它污染嚴重,負債纍纍。土地快用盡;增長在放緩。

佛山眼前必須處理好兩個頭痛的問題。其一是勞動力短缺,其二就是人人心知肚明的環境污染。

文章最後說,重慶的一派「全民皆紅」已成過去;東莞的掃黃地震余煙未消;佛山仍舊難拿到改革尖兵的名號;洛陽也只能在歷史的輝煌里獨自徘徊。不同的城市,刻畫著時代的變遷,普通人的生存故事的變遷。可能你還體會的並不是很明顯,但這確確實實已經在你的身邊上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