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失聯 疑點大解析

【新唐人2014年03月11日訊】這次馬航客機離奇失蹤事件,除了讓乘客家屬陷入無限焦灼之中,也讓不少航空專家對失蹤原因感到費解,有關其中的幾個主要疑點,我們來看記者林瀾的整理分析。

1.混上飛機者是誰?

國際刑警已確認機上有兩名乘客是持假冒護照登機的,而且他們在飛機上的座位是緊鄰在一起的。馬來西亞官方的最新消息稱,兩人看起來不像是亞洲面孔,而且其中一人可能是黑人。馬來西亞官方表示,已將兩人登機前的錄像交給情報部門,不久後會向外界公布。

英國金融時報10號報導說,據信為這兩人購票的是一名伊朗男性阿里,本月初他要求預訂2張飛往歐洲的最便宜路線的機票,最後確定了與馬航共享代碼的中國南航。旅行社稱之前與這名伊朗人合作多次,不認為他涉嫌恐怖活動。不過外界認為,這不能排除2名盜用護照者本身是否有疑點。

2.「被劫持並關閉通訊」可能嗎?

飛機失聯以後,不少人期待飛機是被劫持後、關掉通訊系統,然後飛到某個地帶降落了。但據專家介紹,飛機上的「應答機」,這個機器只能人為的關掉高度顯示,卻無法人為的關掉位置顯示。如果它的機體還完整,那麼它就不會從雷達上憑空消失。

波音客機飛行員高先生:「 很難神不知鬼不覺的飛到哪兒降落。設備可以偵測到你(位置),不管你飛機上的設備有沒有關或打開,就像雷達偵察敵機一樣,敵人的飛機不會跟你聯繫的,但是你雷達可以觀測的到。」

3.為何無預警從雷達消失?

波音777本身搭載了完備的預警和通訊系統,正常情況下,遭遇任何惡劣天氣情況或機械故障,機組都會有足夠時間向地面報告。但這一次,MH370機組沒有向地面發出任何緊急情況報告就突然從雷達消失了。

波音客機飛行員高先生:「這就非常非常奇怪。就算是兩臺發動機同時失效,緊急下降,從萬米高空下來,還是有幾分鐘時間。如果不是飛機瞬間解體的話,只要有一點時間,按照要求有緊急情況,都會和地面馬上通知的。」

因此,現在多個國家的民航專家都懷疑,飛機遭遇了瞬間發生的崩潰性的解體。

4.為何至今沒有發現任何殘骸?

現在多個國家在事發海域展開拉網式搜索,暫時沒有發現任何與航班有關的物品。之前發現的油跡、疑似飛機門窗、疑似救生筏等等,都已被排除。

波音客機飛行員高先生:「因為當時它是萬米高空,(約)一萬米十公里高,那麼這麼高的高空,(如果)飛機解體會出現甚麼情況呢?就是殘骸到處都是,而且範圍還會挺大。」

波音777-200ER型飛機的長寬約為64m x 63m,有專家形容,在事發海域,這猶如在籃球場上找一根針。而如果飛機已解體成碎片,則搜尋更加困難。

隨著事發時間超過72小時,即使航班真的有倖存者,他們的生存機會也越來越渺茫。馬航已提請家屬做好最壞準備。大家都在等待最新的進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