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梁振英不滿?張德江首份報告不提香港

【新唐人2014年3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身為中共人大委員長的張德江發表了其上任後的首份工作報告。張德江在長達26頁的報告中隻字不提香港政改、《基本法》和普選等重要議題。有評論認為,張德江在報告中不提香港,是在用這種方式表示中共中央政府對梁振英的不滿;也有輿論指,這個情況或與此前張在出席北京「兩會」港區人大小組會議時,對香港的所謂「政改」提出了「一個立場、三個符合」等強硬表態而引發香港民意的大反彈有關。

據大陸媒體報導,3月9日(星期日)上午9時,張德江在中共第十二屆人代大第二次會議上,發表了其上任以來的首份工作報告。據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張德江,在其報告長達1.4萬字的所謂工作報告中,除了一句「組織港澳台代表分赴廣東、廣西、吉林、江西等地開展視察調研」外,對香港日高點關注的《基本法》和普選等重要議題隻字不提。

對此,時事評論人士夏小強表示,張德江在報告中不提香港,可能是在用這種方式表示中央政府對梁振英的不滿。

他分析說:“在香港發生明報前總編劉進圖被刺事件之後,該暴力襲擊事件震驚國際,各界紛發聲譴責,直指中共黑幫暴力亂港,梁振英更成矛頭所指焦點。香港特首梁振英是中共江派曾慶紅培植的地下黨,其命運一直操控在中共黑幫手上。其被中共江派擺上檯面后,一直被利用來亂港,被香港民眾怒斥為「倒行逆施,不斷挑戰港人的底線」,其惡政連親共的左派在面對沸揚民意,都不敢高調為梁振英護航。”

他說:“其實自梁振英上台後,要求其下台的聲音不斷,中南海也多次釋放出信號。梁振英打壓香港言論自由,分裂香港,利用積極配合中共江派在香港設立的青關會撕破臉皮打壓法輪功,意圖向外界釋放捆綁現任當權者的信號。梁振英的前途不容樂觀,中南海將會拋棄梁振英的跡象明顯。”

但也有輿論分析稱,因為此前其在港區人大小組會議上談及香港「政改」的強硬言辭激怒了香港人,所以張德江此次在其首份工作報告中,全面迴避涉及香港的敏感議題,以避免火上澆油,可說是一種變相降溫的手段。

據英國BBC中文網報導,3月6日張德江出席北京「兩會」港區人大小組會議時,對香港的所謂「政改」問題,不僅提出「一個立場、三個符合」,更表明「不可照搬西方一套」,否則會「水土不服」,墮入「民主陷阱」,甚至引發災難性後果。

張德江還強調香港實行高度自治是中共中央授予的,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中共中央仍然擁有全面的主權。

而張德江的這番言引發了香港民意的大反彈,招致香港人的強烈反感與抨擊。

據報導,「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表示,中央及特區政府的官員近期的言論已經表明,目前泛民及一些政改的意見都不是他們可以接受的,因為基於不可掌控,目前中央給予香港人只有強勢,沒有道理的表現令人更反感。

他表示,「和平佔中」會繼續按原計劃進行,沒有退路,不會因為被攻擊而放棄。

陳健民認為,香港目前正在進行的政改諮詢才剛剛啟動不久,中共當局就已經定下那麼多的框架,這是十分不公道的表現,證明這是一個假諮詢。

香港《東方日報》3月7日也發表了王俞的署名評論文章表示,中共兩會上,當局的口徑越發的顱骨、強硬了,一場政治暴風雨正逐漸逼近香港。

文章抨擊中共當局,現在對香港普選的公民提名不提了,泛民入閘不提了,甚至連「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亦不再提了。尤其張德江在北京「兩會」港區人大小組會議時的發言,「可說是最嚴厲、最強硬、最露骨的一次了」。

文章認為,張德江強調香港「高度自治」不等於完全自治,就是在提醒港人「一國」永遠先於「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是必然的,「可見香港政改的命運已牢牢握在中央政府手中,絕不放手」。

文章寫道:「種種跡象顯示,朝廷已準備提早跟泛民攤牌,快則「兩會」結束後,遲則政改諮詢結束前,屆時全港市民也會捲入這場政治風暴中。」

香港網民對中共當局這種強硬姿態的反彈則更加強烈。

香港人孟光在網路留言說:「可以預見,香港政局在『兩會』後將會急轉直下,赤色大軍必將源源壓境,港人會就範嗎?就算大幅減少了體制內迴旋的空間、縱使失陷了大片傳統媒體的地盤,難道港人一貫愛自由、捍衛人權、堅守法治的堅持與抱負就此一沉不起嗎?主戰場的失利,非戰之罪。只要『主目標』一致,能串連內外一切反對的力量,誓不合作、誓不妥協,誓不低頭,或忽而結合、或忽而化整為零,訴諸國際,開發一個『另類』的戰場,總要教這頭紅色魔獸寢食難安。北望『風雲色變』之時,將是香港重光之日。」

香港仔則發帖表示:「(中共)中央政府可能認為梁振英愛國愛港, 大部分香港人卻認為他(可能)愛共但不愛港。大部分香港人認為李柱銘愛國愛港,(中共)中央政府卻可能認為他愛港不愛國。 但無論如何, 中央政府有最終否決權, 即那位候選人愛國愛港由中央說了算。其實中國共產黨是絕對地控制住香港的民主政制發展. 中共絕不會讓香港的民主派政客當選, 因此,香港根本不會有真普選. 佔中是定局, 香港的政改亦註定原地踏步。後果就是民主派人士拒絕參選,香港人杯葛選舉。香港將長期陷入政爭困局,香港前途正是台灣的前車之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