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將空投糧食給南蘇丹難民

【新唐人2014年03月07日訊】因為不能從陸路將糧食送到,為拯救因國內衝突造成數以萬計瀕臨飢餓邊緣的難民,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7日表示,計畫近日內空運與空投糧食給南蘇丹難民。

據中央社報導,世界糧食計畫署表示,因為正常陸路運送路線中斷,只好改以空運與空投救濟物資方式,協助住在東北方馬班(Maban)縣多座難民營內難民。

儘管陸運面臨巨大安全挑戰,包括搶劫與不易調度卡車等,但是世界糧食計畫署依舊已經運送2萬296噸糧食,抵達南蘇丹境內,拯救難民。

1群效忠前副總統馬查爾(Riek Machar)的部隊,去年12月15日發動政變,試圖以武力奪取總統基爾(Salva Kiir)政權,但宣告失敗。雙方人馬依然不斷爆發激烈流血衝突,估計已造成至少數千人死亡,20萬人流離失所無家可歸。

石油藏量豐沛的南蘇丹於2011年7月脫離蘇丹獨立,馬查爾是為獨立戰爭做出貢獻的諸多英雄之一,極具政治影響力。他曾公開批評基爾愈來愈獨裁,因而表態將於2015年出馬角逐總統大位。

儘管馬班的糧食基地安全性高,但存糧明顯不足。此外,即將來臨的雨季,勢必會讓世界糧食計畫署糧食運送的難度加高。

一般糧食運送是由鄰國衣索比亞出發,經由河流與道路接駁後,抵達南蘇丹,但是邊境的通關手續十分冗長。

世界糧食計畫署無計可施但在救人第一原則下,計畫於近日內採用糧食空運與空投雙向方式進行。運輸機將由南蘇丹首都朱巴(Juba)起飛,抵達馬班附近大城後,再改以陸路運抵馬班。以及,另有2架飛機負責糧食空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