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中南中國海博弈

【新唐人2014年03月07日訊】 (美國之音電)

南中國海面積大約三百五十萬平方公里,中國聲稱對其中二百萬平方公里的海域擁有主權。中國在那一地區與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文萊等國家有領海權爭議。

早些時候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說,中國有意在南中國海劃設覆蓋大片爭議海域的防空識別區。但北京後來又對種報導予以否認,從而使緊張局勢有所緩和。

但長期研究中國軍事問題的美國邁阿密大學教授金德芳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的時候表示,按照中國過去行為的記錄來看,這種緩和恐怕難以持久。

金德芳教授說:「中國政府一直很精明。一會兒施加壓力,一會兒撤除壓力。中國方面實際上是在玩切臘腸的遊戲,一次只是切一片。這就讓其他大國不容易及時作出反應。」

在中國因南中國海領土糾紛跟東南亞國家關係緊張之際,美國和日本表示,南中國海的航行自由和那裏的領土糾紛通過和平談判和國際法解決對國際社會至關重要。美日兩國為此加強了與東南亞國家聯盟的合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一年來走訪了東盟所有10個成員國。

中國官方媒體指責安倍試圖遏制中國。但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的研究員相澤伸廣表示,在東亞和東南家國家經濟依存關係緊密的當今時代,誰也不能遏制誰。

但相澤伸廣同時表示: 「在那裏也確實有競爭。競爭的是甚麼呢?競爭的是合法性的問題。這就是,到底是應當採用甚麼規則來解決南中國海爭端。這種規則的制定和選擇將是一種競爭。」

但中國顯然不願意參與這種競爭,不願意通過國際法規則解決南中國海領海爭端。中國官方英文報紙《環球時報》3月6日發表文章,題目是:「中國-菲律賓爭端最好是通過真誠談判而不是法律訴訟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