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血案 中共把東突改為疆獨 背後有何內幕?

【新唐人2014年3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昆明火車站血案發生以來,中共媒體除延續官方口徑報導之外,主要是批評西方媒體不願將事件定性為恐怖主義襲擊,是「選擇性報導」和「雙重標準」等等。西方媒體則在報導慘案同時,一方面質疑官方的「有組織恐怖主義」指稱背景,另一方面也質疑北京長期堅持的「鐵腕治疆」政策的有效性。

《新華網》第一時間的報導,宣稱案件是「東突勢力一手策劃」,後又改口,說是「新疆勢力一手策劃」。這個突如其來的變化從何而來?幕後究竟有何內幕?有專家揭秘,中共一貫強調的境外恐怖組織「東伊運」,因無法被證實存在,已經被美國悄悄從恐怖組織監控名單上劃掉。

東突」是什麼?

所謂「東突」,是「東突厥斯坦」的簡稱,中共的名詞是「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簡稱「東伊運」。

去年10月28日,天安門發生一起撞車爆炸案,中共當局認定這是一起「經過嚴密策劃、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在將近一個月之後,一個叫作「突厥斯坦伊斯蘭黨」在互聯網上發布了該組織首領阿卜杜拉-曼蘇爾的一段8分鐘錄音視頻,聲稱對10月28日汽車撞天安門事件負責。當時外界對這個所謂的突厥斯坦伊斯蘭黨的聖戰聲明,發出諸多質疑,甚至有聲音認為它顯然是假冒的。旅居紐約的著名政論家胡平就是其中代表之一。

時事評論員、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在案件發生後,在接受《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採訪、分析天安門撞車案時介紹:原來有個現成的詞叫作「東土耳其斯坦」,除了中文把它分成突厥和土耳其以外,其它的語言是一個詞彙,英文裏面叫East Turkistan。東突組織是中共的說法,突厥和土耳其在世界上所有國家語言都是一樣的,唯獨中共用中文分開,是別有用心的。

橫河介紹,中共聲稱的「東伊運」(「東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運動」),最早的時候是「911」以後,美國要尋求中共合作來一起反恐,中共就提出,說大陸境內也有恐怖活動,所以它就提出一個名單,美國就挑了一個,放在美國的恐怖監控系統上,就是把它作為一個恐怖組織監控。當時有人說這個組織是個非常小的組織,很少有人知道它的存在。現在很多人一講到疆獨就說是恐怖活動,實際上被美國當時放在監控名單上的是一個非常沒有名的就是這個所謂「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這個組織。

橫河:「我一直也以為它在美國的監控名單上,一直到看到英國《衛報》一篇文章專門提到這個組織,說美國後來發現這是一個無法證明其存在的組織。事實上,當初美國政府把東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運動列入恐怖觀察名單就有爭議。像美國在中東地區,在整個伊斯蘭世界就是專門做反恐活動,它的情報多厲害,這麼多年它不能夠證明這個組織的存在。這篇文章說的很清楚,由於不能證實這個組織存在,美國已經悄悄的從恐怖組織監視名單上取消。」

「所以這完全是中共製造出來的一個所謂恐怖組織。然後把它和「東突」連在一起,一講到「東突」人家就想到是新疆、是東土耳其斯坦,然後就想到是疆獨,就變成整個疆獨系統都是恐怖組織了。」

橫河表示,就算疆獨,它也不是恐怖組織,疆獨只是一個政治訴求,政治訴求可以用非暴力的手段,也可以用暴力的手段,也有人會用恐怖行動的方式來實現,但是疆獨本身這個政治口號和恐怖活動沒有必然的聯繫。

而國際上西方打反恐戰爭打了這麼多時間,它僅僅限於一些恐怖組織,像開打組織這些,還有它跟民族、宗教、國家都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它對於一些政權有關係。「你像美國反恐它針對的開打組織以外,它指控原來的利比亞、伊拉克,或者是伊朗的政權,它們是在恐怖活動的背後,但是它不會去指控伊拉克、伊朗的國民,它把政權和國民是分開來的。」

附:

英國衛報的報導
http://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3/nov/01/china-blames-east-turkestan-islamic-movement-beijing-attack#sthash.KvzJ6qNg.dpuf

The United States placed the movement on a terrorist watch list after the September11,2001, attacks, but quietly removed it amid doubts that it existed in any organised manner
中文:美國在911以後把這個運動列入恐怖組織監控名單,但由於懷疑這個運動是否真的以任何有組織的形式存在而悄悄取消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