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前明報編輯被刺 看香港新聞自由

【新唐人2014年03月02日訊】【熱點互動】(1125)前明報編輯被刺香港新聞自由:一系列港敢言媒體人被凶襲,是否政治迫害?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上週日2月23日,為了捍衛香港的新聞自由,香港新聞界有史以來進行了最大一次「反滅聲」遊行集會。在3天之後,2月26日《明報》的前總編被刺了6刀,引起全球的關注,香港的新聞自由也再次成為焦點。我們先和大家一起來看一下這個事件的背景。

據警方表示,案件於早上10點20分左右發生,劉進圖當時在西灣河太康街停車,下車後,被一名騎電單車戴著頭盔的男子襲擊。劉進圖身中6刀,送往東區醫院急救,目前沒有生命危險。

多個泛民主派政黨強力譴責暴力襲擊事件,質疑與中共黑幫有關。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如果大家回顧最近薄熙來及周永康的有關報導,特別是內地一些超級富豪和黑勢力之間的關係,包括有不少的人士在超級富豪和黑勢力的串謀之下被謀殺或被毒打。」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秀蘭:「我很恐怕大陸襲擊新聞界的風氣蔓延到香港,用暴力的手法去威嚇新聞界。」

多個新聞工作者組織和人權團體發表聯署聲明,強烈譴責襲擊《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事件,要求警方儘快緝凶。《明報》宣布懸紅100萬誓言將凶手繩之以法。

《明報》總編輯張健波:「因為在我們新聞界中,坦白說,發生過好幾次這類事件,但這些襲擊事件到今天其實都沒有哪件可以抓到凶徒,所以今天公司決定懸紅100萬促成我們抓到今次的真凶。」

一班劉進圖的好友及同事,晚上在東區醫院內的教堂祈禱,希望他能儘快渡過危險期。有政黨也在醫院前舉行燭光集會,向劉進圖送上祝福。

主持人:劉進圖被刺引發了全球的關注,美國駐香港的領事特意為此發表了聲明表示關注。現在的懸賞從100萬已經提高到了300萬。今天我們有兩位嘉賓和大家一起來探討香港的新聞自由問題,一位是在線的香港的資深媒體人程翔先生,程先生您好!

程翔:您好!觀眾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現場的資深評論員竹學葉博士,竹博士您好!

竹學葉:安娜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想問您一下,在看到這個報導以後,您有什麼樣的感觸?

竹學葉:我覺得這個簡直是令人髮指,就是在人類文明到了今天這個時候,居然作為一個媒體人還會面臨這樣生命的威脅,我想同時也是表明香港的新聞自由確實到了一個極其關鍵的時刻,能不能維持現狀,還是說任它惡劣下去。所以說對香港媒體而言實際上是很嚴峻的現實。

主持人:那我想問一下程翔先生,97回歸之後,香港的經濟又有什麼樣的變化?當時香港回歸的時候,人們對香港的期待跟今天有多大的落差?

程翔:其實用暴力手段對付新聞工作者這種歪風,97前已經開始出現了,最早是沈天偉先生他給人家砍斷手前臂等等,後來就是鄭經翰也因為受到威脅,而被迫離開商業台。反正就是這十幾年來,都不斷出現這種情況,但是沒有像到今天這麼嚴重的地步,今天這個作法簡直就是要他的命!所以我覺得這個變化是很大的。我們對97回歸後的期待雖然沒有說會有很樂觀的期待,但是並沒有預期到會發生到今天這個地步。

主持人:您和香港很多的資深媒體人都認為,現在中央政府,就是中共對香港新聞自由的打壓越來越大,他們用什麼樣的手段打壓您呢?

程翔:我覺得這種打壓是很明顯的,比如說從一個商業電台的事情你可以看到它用續執照的辦法來迫使你電台就範。那麼這個戲碼其實十年多前已經演過了,也就是同樣事件的翻版。那麼除了續牌以外,還有一個通過傳媒老板,把他引進中共人大政協系統裡面,給他們一些中共的榮譽,讓他們變成聽中共的話,這是一個非常普遍的做法。現在的傳媒老板幾乎都在這方面有政協的頭銜。

另外就是商業上的好處,你比如說《南華早報》、《明報》他們的老板都在中國大陸有很大的生意,那麼通過這種生意,通過老闆內部的人士調動去處理他們總編輯的人選,比如說《南華早報》換了一個曾經是政協委員的人來當總編輯,那麼現在《明報》也通過調換總編輯,派一個曾經歌頌唱紅的人來進入他們的編輯部。這些做法都是我們過去10多年來所見慣的一個做法。

主持人:那我們看最近商業電台的名嘴李慧玲她被解雇後,她說這是中共和梁振英對她的迫害。但是有人說你有什麼樣的證據,你能拿出百分之百的證據嗎?這純粹是一個商業的行為。您認為這是一個商業行為,還是政治迫害?

程翔:如果說是商業決定,那我要反問一句,為什麼所有機構的商業決定都是把一些比較敢言的人趕走?為什麼他們的商業決定,他們所有機構的商業決定得出來總的效果都是香港新聞自由度一直在下降?比如說我們香港新聞自由在國際排名,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的統計,從2002年排第18位下降到現在排第61位。那麼急劇的下降都是這些所謂的商業決定與總體的後果。

那麼如果說這個商業決定的總體後果能提升我們新聞的自由度,那我們當然歡迎,但是這個所謂的商業決定的總體效果是降低我們新聞自由度的時候,那你能說這是純粹的商業決定嗎?

至於說百分百,政治陰謀的事情誰能拿出白紙黑字的證據,對不對?你說文化大革命的時候,毛澤東害死劉少奇,你能拿出任何證據嗎?你一點證據也拿不出來!但是大家都知道,劉少奇百分百是毛澤東害死的。所以我覺得你不要自欺欺人,以一個商業決定的說法就能夠混淆過去。

主持人:那我們知道您是因為報導在中國大陸還被它們判了刑,那麼從您切身的體會來說,您覺得現在在香港作為一個媒體人,最大的挑戰是什麼?最大面臨的這種困境又是什麼呢?

程翔:從我自己的體驗來說,媒體人最大的挑戰就是來自公權力的壓迫,公權力有的時候不想你講話,有些話不想你講,它們會通過它們的公權力來限制你的自由,這個我覺得是最大的挑戰。

主持人:我們看到就是出於捍衛香港的新聞自由,您對此也是深有體會的。那您最近發起一個「獨立評論人協會」,那這個協會裡主要有哪些成員?您期待這個協會能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呢?

程翔:去年3、4月的時候,我們那個時候已經預想到香港的新聞自由(遭遇威脅),由獨立的評論員團結起來成立一個協會,一方面就是來互相支持,另一方面就是當打壓新聞自由的時候……

主持人:線路好像不是太清楚。今天我們的話題是「前明報總編被刺,看香港新聞自由」,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參與討論。那麼香港這樣的彈丸之地為什麼會受到全球的關注?香港的新聞自由對大陸的中國人意味著什麼?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參與討論,或者提出您的問題,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那我們現在先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第一位是紐約的孫女士,孫女士您好。

紐約孫女士:我說1969年的時候,那個時候香港有兩次暴動,一次是50年,一次是60年,大概是在68年那個時候,也是在講共產黨它裡面暴動,晚上8點半都不可以走路,都封鎖了,外面他們都叫「菠蘿」,「菠蘿」就是那個炸彈。另外一個在商業電台裡面講共產黨不好,後來就給人家火燒燒死掉了。

主持人:這您親身經歷的是嗎?

紐約孫女士:不是,那個時候我在香港,所以你們看報紙就知道了。

主持人:謝謝孫女士。各位觀眾,今天我們的話題是「前明報總編被刺,看香港新聞自由」。那麼香港的新聞自由現在到底變成什麼樣子?為什麼國際社會關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那麼香港的新聞自由對中國大陸的人又意味著什麼?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參與討論:646-519-2879。我們先請竹學葉博士來回應一下剛才孫女士所說的情況。

竹學葉:其實中共對這個海外,尤其是港澳這個地區的控制其實由來已久,而且都非常嚴密。剛才孫女士提到的那些事,其實香港那些稍微上年紀的人都知道,在當時文化大革命期間,其實香港也發生了一些所謂的「暴動」。這個暴動名義上就是針對所謂的港英當局,實際上就是當地的地痞流氓。拿著「紅寶書」,占領很多的大樓都是所謂的左派機構,上面就是毛主席的像,搞的就是跟內地差不多。

主持人:就跟內地武鬥。

竹學葉:對,然後深圳的那邊民兵就開槍,跟香港的警察開火,還打死了好多警察,所以最後港英政府就是採取武力,就是驅散,然後占領這些大樓,給香港社會造成巨大的動亂。

當然作為當地的香港人都知道,這就是共產黨在這裡挑起的事端,破壞香港的穩定。但是在內地的人因為中共的宣傳,就認為是香港那個地方,港英資本家對工人進行的鎮壓,所以就是這麼一個對內對外兩邊欺騙的宣傳,實際上給香港造成很大的不安的因素。這也是後來為什麼說回歸之後,香港人很怕共產黨真又進來了,所以很多人就趕快離開香港。這件事情實際上影響是很大的。

主持人:那您剛才說到了香港和大陸兩邊的宣傳,我們看到這個信息的流通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新聞的真實性,尤其新聞的自由也是非常重要的。您認為香港人他們能夠意識到新聞自由的重要嗎?

竹學葉:我想這一次這個所謂「反滅聲」的遊行活動就使香港民眾,當然首先是媒體人他們對新聞自由的重要性是一個非常明確了解的表現。因為大家都知道,其實我們作為海外的人都知道新聞自由是一個很自然的事情,你不允許我說話那怎麼能行?但是對大陸人而言,覺得自由好像是資本主義的東西,其實它是一個普世的東西。

從古至今,哪怕是皇帝都不可能禁止民眾發聲,人生來就是有天生的基本的人性要求,所以你不讓說話那不就等於跟畜牲一樣嗎?那就是非人類了,所以這是一個必然的。

那麼中共其實對這個問題看得也很清楚,所以一個是所謂的「宣傳」,它叫宣傳,實際上我們知道那就是欺騙,另外一個就是所謂的「槍桿子」,就是武力,所以它自己也說中共就靠兩桿子:槍桿子、筆桿子。這個筆桿子--宣傳,如果能夠達到效果,那你就被它愚昧就可以了;如果達不到效果,那就是要動刀子、動槍。

所以說這一次香港對於劉進圖先生這種卑劣的行徑,實際上就是……它對媒體人當然沒有辦法欺騙,因為媒體人他就是做真相的事情,只有用這種威脅、用這種武力,甚至肉體上消滅的辦法才能夠達到它自己的目的。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公開的,比黑幫而言更加明目張膽。

主持人:我們知道在中國大陸可能很多人就說我只要能夠掙錢就可以,我只要能生活的好就可以,至於說媒體說什麼,反正咱們也知道很多都不是真的,我也不在乎。但是我們知道在2003年SARS的時候,大家知道這事有多嚴重了,包括現在的霧霾,大家很想知道它到底嚴重到什麼程度?這回才看到真正新聞的真實性,或新聞自由的作用對每個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影響。您認為新聞自由還有言論自由在香港,對港人,尤其是香港這些新聞從業的良心的這些媒體人有什麼樣的意義?

竹學葉:我覺得對於一般民眾而言,他好像不太覺得新聞自由有多大的重要,一旦他有自由的時候,他不會覺得有多大的意義,就像我們天天能夠呼吸新鮮空氣一樣,這個空氣是無價的。但是一旦人們破壞了這個自由,你缺少它的時候,等到你需要發聲的時候,你沒有聲音可發,這個時候你就會覺得要是有人替我說話就好了!而誰替你說話呢?那就是要靠媒體和媒體人。所以媒體人基本上在西方大家都知道,他是第四權,他可以對當局的一些做法發出他自己的聲音。

那麼如果說僅僅是一個表達意見的話也就罷了,你說你天天能夠正常掙錢也就是了,但實際上就像你剛才提到的,等發展到一定的時候它就會影響到你正常的生活,卑劣的現象你不能夠制止,這種腐化、這種不良的現象氾濫下去之後,我們只有毒食品可以吃、毒牛奶可以喝,這個時候你再回頭去想恢復,說我的權力哪去了?實際上早就被剝奪了!

我覺得中國大陸發展到今天一種非常悲慘的狀態,就是香港人可以看的到的,香港人我想他們作為媒體人也好,作為一般香港民眾也好,他不想走到大陸這些民眾自己的同胞現在走得這條路,他希望能夠維持香港至少是現狀,我能夠過我自己的安穩的生活也好,你別把我這個生活變成大陸那樣的生活,所以我想他們是有切身的安危的恐懼感,所以他才會不顧當局的壓力,哪怕劉進圖先生被這樣的對待也要站出來,實際上他站出來他也會面臨這樣的威脅。

主持人:對,香港人過去因為他是在英國管理之下有100年,所以大家印象普遍對港人就是只要有錢生活好就好了。我們看到在97回歸之後,有很多大的港人,比如說50萬人上街反23條大遊行,全球都是印象很深刻的。這一次劉進圖被刺之後,有很多國際的譴責。有的中國人可能就想,香港這麼一個地方小小的,為什麼國際社會老要去染指也好,去干涉也好,去關注也好呢?

竹學葉:我想是這樣,從大陸的民眾,身為我們,我也從大陸出來,我們受的教育是很容易陷入到中共的宣傳,剛才你說的那種思想狀態中去,就是香港是我們國家的,出點什麼事情,美國跳出來說、英國跳出來說、加拿大出來說,你們幹嘛說我們國家的事情啊?好像是這樣。

其實我們回顧一下香港的歷史,我們就看不是這樣的。因為香港脫離大陸時間長,在港英當局統治期間,實際上它享有相當廣泛的自由,只不過不具備有英國公民的權利。但是等到它要回歸的時候,國際社會就意識到一個問題,就是說這一片民眾,小小的彈丸之地,在中國大陸這麼一個強大態勢的壓力之下,如果直接就這麼送回去的話,以西方民主這個思想、價值觀念來看的話,等於把一個很弱勢的一群人就塞到虎口裡去一樣,所以一定要保障香港人的權利。所以在回歸之前,中共政府和西方社會、當時港英當局進行了很長時間的談判,就是怎麼樣保香港的繁榮穩定,怎麼樣維持香港的基本價值,怎麼樣維護香港人的基本利益。那麼雙方討價還價,經過好多年的討論,最後終於定下來了。

那麼我們實際上從側面來看,一個國家,一個這麼大的國家,要收回自己主權的時候,還要向國際社會承諾,我要保證它怎樣,其實也就是國際社會根本就不相信中共政府能夠做到所謂善待香港民眾的一個承諾,所以要讓它白紙黑字,當著全世界的面,當著國際社會很多政府的面,要簽下很多保證,就是把它收回來我一定要怎麼怎麼善待民眾。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其實西方國際社會對香港民眾是有一個責任的。當初允許它回歸到中共的統治之下,是說我們能夠保證你們的權利,我們才允許你回歸;否則的話,為什麼會把一個享受自由的一群人送回到那個中共專制體制下去呢?這不應該的,從這個意義上來講。

主持人:好,那我們再接一個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你好,主持人好。中共它越這樣做啊,引起全世界對它非常的不滿,這第一個。第二個,西藏、新疆、外蒙古,我跟你說,總有一天他們一定會獨立的。他們現在來美國的留學生,西藏也好,新疆也好,外蒙古也好,來美國的留學生他們不參加中國同學會,他們自己組織同學會。越這樣做,將來這些人……他們不是恨共產黨,他們是恨中國,他們一提到中國就討厭。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那我們再接下一位洛杉磯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洛杉磯張先生:我知道以前97年要到的時候,共產黨說「港人治港」,他們絕對不會干涉到香港的言論自由,或怎麼樣怎麼樣。共產黨的話你根本就不能信!我跟你講,共產黨的話一再騙人!我覺得中國人很容易受騙。共產黨除非你推翻它,它做什麼你都不要相信。

主持人:好,謝謝。我們再接下一位,加州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安娜主播好,竹學葉博士好。關於中共的官方喉舌《人民日報》,這個《明報》等於是《人民日報》的附屬品,如果《明報》總編輯早點離開《明報》,不要待在這個不自由又不民主的媒體下面,跟香港自由媒體在一起,或者到台灣從事自由媒體工作,他絕對不會遭遇這樣的下場,他現在就是九死一生,希望能夠保住這條命,不要再回到《明報》去了。

主持人:謝謝。那我們還有差不多一分鐘的時間。首先請您回應一下觀眾朋友他們的看法。另外還有一個,您認為在香港的港人,還有在外界,比如中國大陸的人,還有就是國際社會,如何能夠幫助香港守護它的新聞自由?

竹學葉:我覺得我們只有讓人們更清楚的了解香港民眾所面臨的中國政府是一個什麼樣的政府?只有大家都認識到中共的這一些本質,你才可能對它所有採用的卑劣手段有一個認識。而且國際社會必需公開的、嚴正的站在香港民眾的利益上維護他們的基本權利。

因為香港的穩定,香港民眾的利益,實際上也是對西方所謂民主自由價值的一個測量,到底西方你說堅持的民主自由是真正在堅持呢,還是說是一個說詞?如果說香港的民主自由不能保證,實際上也給中共政府一個好像定心丸一樣,你只管去侵犯好了。所以這個是至關重要的,不僅是對香港,而且對中國大陸的民眾是一個指標性的事件,所以一定要把香港人的這種自由維持下來,否則的話,中共政府真的就為所欲為了。

主持人:好,謝謝竹博士,我們也感謝剛剛在線的程翔先生。那麼能夠捍衛新聞自由、維護言論自由、信仰自由,我們人類與生俱來的權利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所以我們都可以用各自的方式來守護它。謝謝各位,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