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班島收緊孕婦入境 北京尷尬

【新唐人2014年3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在香港政府叫停「雙非」政策後,美國塞班島成為了大陸孕婦境外產子的又一熱門地點。不過最近,塞班島已經全面收緊了外國孕婦入境,再一次令北京當局尷尬。

塞班島屬北馬里亞納群島,為美國境外領土,距離中國大陸只要飛行4小時便可到達。在大陸孕婦產子的首選的香港全面叫停「雙非」政策後,塞班島開始興起號稱可以提供中國大陸裔嬰兒美國國籍的產業。

官方數字顯示,中國大陸裔嬰兒在當地的數量從2009年8個嬰兒,暴增到2012年282個,當地七成新生嬰兒由中國孕婦所生。由此,專辦塞班生子的中介機構、月子中心、律師事務所等突然遍地開花。

據香港《太陽報》報導,僅廣州就有七十多家這種中介機構。而即使塞班當局明令禁止孕婦入境,依然有中介機構鋌而走險,推出高達一百萬元人民幣的產子套餐,安排孕婦冒險前往當地闖關。

塞班島當局對這股「中國嬰兒潮」感到焦慮,近日更全面叫停孕婦入境。而議員薩博蘭也表示,自己已經致信美國國土安全部請求協助,希望在中國孕婦給塞班帶來負面影響之前,盡量加以控制。

其實,大陸孕婦往塞班島產子只是冰山一角,她們的足跡早已遍布歐、美、加、澳等地。前往美國產子的中國人過去五年激增二十倍,而在華人聚居的美國洛杉磯,便有數十間專門接待中國孕婦的月子中心。

報導認為,同香港一樣,中國孕婦的蜂擁而至也引起了當地人反感,全面禁止恐怕只是遲早的事情。

出境分娩需要歷經長途跋涉、舟車勞頓,既破財又危險,還要遭受白眼甚至可能惹上官非,為甚麼中國人仍樂此不疲呢?報導指出,出境產子並非只是為了規避備受詬病的「計劃生育」政策,實際上是對國家和未來沒有信心。

報導舉例,今日中國所謂的「大國崛起」只是表面風光,掩蓋不了內部的種種矛盾:食品問題、醫療問題、教育問題、污染問題、安全問題,沒完沒了。中國人住不安心、食不安心、行不安心,連呼吸一口新鮮空氣都成為奢望,這個國家還有何值得留戀之處?

報導還指出,中共官員們總是要求老百姓「愛國」,他們卻早已把家人和財產送往國外,自己留在國內做裸官,並隨時準備溜之大吉,而沒錢沒勢的普通民眾只能被迫留在大陸「愛國」。

以做中國人為恥,以做外國人為榮,即使做不成外國人,也要做外國人父母,已經成為了中國社會的現實。去年有調查發現,正申請或考慮申請移民的中國富豪比例高達六成四,已經移民的亦佔三分之一。英國諮詢機構早前亦發表報告,指中國富豪約有六千五百八十億美元資產隱藏海外,相當於中國一年財政收入的三成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