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夕四千人聚集喊冤 北京「大清洗」

【新唐人2014年3月1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將在下周開幕,各地上訪者做最後衝刺湧入北京。警方展開對訪民的大清洗行動。同時,各地安保維穩升級,關押及控制防止訪民涌如北京。

全國政協、人大分別在下周一、周三召開,北京的安保措施嚴密,重重防衛,警方對赴京訪民展開大清洗行動,但仍有數千訪民不斷突破封鎖赴京喊冤。

本周五又是每月一次的全國訪民國家信訪局集體維權上訪日,清晨5點就有數千人冒著嚴寒等待領表。上午,共4000多訪民在國家信訪局、全國人大辦公廳接待站,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三辦)外喊冤,但現場也隨處可見各地的截訪車輛。

吉林訪民王晶周五接受記者採訪時描述了現場的情況。

截訪的人員我估計有五百人左右。三辦衚衕裏面排隊信訪局的人特別多,光信訪局就有3000多,中紀委有將近800左右,人大那邊人最少,因為人大要求的嚴格,非要有高法的判決書。總共4000人算是比較保守的數字。」

在現場的來自上海的周雪珍對記者說,訪民被警方包圍,有多人被抓。

「國家信訪辦對我們說你們全部到馬路對面去,他還對我們訪民講,誰手機在手上就抓,誰拍照片就抓現在抓了好幾個了。現在警察把我們訪民全部包圍起來了,包括我們上海的駐京辦,前後全部堵起來。好多警察,起碼有50輛左右的依維柯裏面全坐了警察。」

王晶還表示,三辦衚衕的入口還增設了安檢,開包和搜身等項目。

「以前從沒有安檢,現在進三辦衚衕還要安檢,又翻包又搜身,跟進久敬庄、馬家樓之前的安檢程序差不多。」

雖然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在兩會前明令中央和國家機關不支持、不受理越級上訪,但近日北京仍有大規模上訪,包括一千多名參加對越作戰的老兵周二到中央軍委上訪、周四北京三辦衚衕萬名訪民聚集。民間普遍認為,該決定是北京高層為了應對兩會期間的大規模上訪潮,而推出的壓制性舉措,引發各界批評。

正在北京的吉林訪民徐鳳茹周五告訴本台記者,北京右安門派出所給北京南站一帶的各個複印社下達的通知,明確說明禁止給上訪人打字或複印對社會不滿的材料。

「派出所都告訴複印社了,不能給上訪人打字,不能給上訪人複印材料,這都是政府的命令,這個通知是右安門派出所下發的,我去拍照還不讓我拍。政府你什麼事都做出來了,為什麼不讓上訪人員在材料上實事求是地去寫?」

徐鳳茹還表示,突破各地政府控制的訪民赴京喊冤,當局在人群經常聚集的北京南站加強了安保措施,禁止訪民逗留。

「地方政府不讓訪民進京,有的看不住的溜出來進京,在這種情況下多了很多巡訪的保安,就在北京南站半個小時一攆,就把人都驅散了,不走就拽你。上訪人的冤屈只能憋在肚子里不允許吶喊,那你政府的兩會開的有什麼意義?」

為了配合北京召開兩會,中國各地警方如臨大敵,進一步加緊控制上訪群眾,採取各種方式打壓、關押、控制、軟禁訪民,試圖把上訪潮消滅在萌芽狀態。遼寧海城公開設立「國家兩會」安保檢查站進行兩會維穩。遼寧許多訪民表示,這是專設的攔截信訪人員的站點。

另據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消息,江蘇、河南、遼寧等地看押訪民,防止他們進京,而到達北京的訪民,當局也採取措施防止他們出現在信訪辦。

上海訪民周雪珍對記者說,周五北京警方在火車站攔截、抓捕了大批上海籍的上訪人員。

「昨天在火車站晚出來的就被拉了,今天在火車站了也已經拉了好多人,總之就不給你們出來,訪民石萍的老公就被他們關起來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