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美國的烏克蘭立場

【新唐人2014年03月01日訊】烏克蘭雖然成立臨時政府,但局勢仍處於動盪中,鄰國俄羅斯也是虎視眈眈,不僅施以經濟制裁,還在邊境頻繁進行軍事演習。在這種情況下,歐巴馬又會如何抉擇?請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分析報導。

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下臺之後,俄羅斯方面動作頻頻,先是取消購買烏克蘭150億美元的歐洲債券,接著又在烏克蘭邊境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武力干預看似一觸即發。此時,國際社會都在等待華盛頓的決策,無論是進是退,美國都將直接影響烏克蘭局勢的進展。

簡單的說,歐巴馬總統對烏克蘭的態度十分謹慎,他不想立即介入這場示威運動,以免造成烏克蘭內戰,甚至重燃與俄羅斯的冷戰。這與十年前小布希總統對待橙色革命的方式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當時小布希藉助他的第二次就職演說,向世界宣佈美國將全力推動民主制度,用美國的力量避免其他國家倒向獨裁。換成外交語言,這是美國對俄羅斯發出的正式警告。

而在本次烏克蘭事件中,歐巴馬政府目前除了敦促俄羅斯信守不干預烏克蘭的承諾,基本還在繼續觀望。而仍有許多鷹派人士,將俄羅斯看作是美國和民主社會的頭號敵人。他們認為俄羅斯在重新擴建勢力範圍,如果不能在烏克蘭阻止俄羅斯擴張,那麼俄羅斯還將在敘利亞和伊朗等國肆無忌憚,為美國利益和安全帶來威脅。

不過,歐巴馬政府並沒有把俄羅斯當作前蘇聯,或者說歐巴馬只是把普京當作顧慮,而不是敵人。在這屆政府眼中,維護民主自由的目標同樣重要,但直接介入他國內政甚至內戰的代價實在太大,不僅會對美國產生反作用力,而且也不得美國民眾的支持,到頭來只會像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一樣越陷越深。歐巴馬本身就是從小布希手中接過了這兩場他不想打的戰爭,所以他無論如何都不想盲目的開闢新一戰場,製造更多爭端。這也是整個歐巴馬政府外交政策的縮影。

當然,歐巴馬的忍耐也有極限,他不能允許普京得寸進尺。他通過國務卿克里告誡普京,雖然美國和俄羅斯現在不是在演《洛奇》電影,但是美國也絕不會允許俄羅斯對烏克蘭動武。只要烏克蘭問題能夠自主解決,美國和俄羅斯仍然可以保持合作。看起來,歐巴馬想要的是和平,但他能不能得到?我們還需要對烏克蘭局勢繼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