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止越級上訪 分析人士:恐導致訪民走投無路

【新唐人2014年2月2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當局日前下發信訪新規定,明確表示不受理越級上訪和涉法涉訴信訪。分析人士認為,各地訪民因為在當地申冤無門才會進京上訪,強行堵住訪民這最後一線希望,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中國官方新華社2月25號的消息說,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創新群眾工作方法解決信訪突出問題的意見》(下稱《意見》),指導政府積極引導民眾以理性、合法方式逐級表達訴求,不支持、不受理越級上訪

曾在大學任教的上海訪民顧國平多年來一直幫助訪民維權,他周三晚間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有關當局發出這樣的通知,或許是希望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信訪問題發生。客觀來說,自從新一屆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上任之後,當地法院在受理訪民案件的態度上有了改善。

但是,顧國平說,在其他一些方面,訪民的境遇較之「胡溫時代」變得更艱難。

他說:「勞教制度取消了,當局用刑事處罰的手段來對付維權人士和上訪者。全國各地都有這種情況,我們上海也有,楊浦區有個叫李玉芳的訪民,被逮捕了。她到區政府去討一個說法,就要被逮捕、被判刑,這不是天大的笑話嗎?」

據報道,《意見》另一項重要內容,是要求各級政府信訪部門不再受理涉法涉訴事項。《意見》指,按照涉法涉訴信訪工作機制改革的總體要求,嚴格實行訴訟與信訪分離,把涉法涉訴信訪納入法治軌道解決,建立涉法涉訴信訪依法終結制度。

顧國平認為《意見》的這一規定沒有現實意義。他說,中國各地司法機關都受制於地方政府,訴訟、複議、仲裁等渠道也不暢通,訪民想要民告官,幾乎沒有勝訴的可能。

他說:「我們地方各級父母官,不依法辦事,超越法律法規底線。到法院打官司你打不贏的,一審二審他們法院都聽地方政府,你怎麼打?象我現在手頭在幫助處理8個案子,打到最高院,也不了了之。實際上最高院也被地方政府收買了,你涉法涉訴,他不給你解決,你怎麼辦?解決根本問題就是司法要獨立,要依法治國。」

四川「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一直關注中國訪民維權狀況。

他周三晚間接受本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他已經就最新下發的《意見》和很多訪民進行溝通,訪民們幾乎一致認為,中國公檢法系統充斥貪污腐敗、行賄受賄現象,各地冤假錯案不斷,根本不可能把涉法涉訴信訪納入法治軌道解決。

黃琦說:「今天下午他們明確告訴我,我們就是在地方解決不了,我們才會去北京上訪。民間普遍認為,這是官方為了應對『兩會』期間大規模上訪潮而推出的舉措,這種舉措並不能阻止全國民眾捍衛自身權利的維權運動。」

黃琦強調,中國各地拆遷不公事件頻發,地方官員為了維穩大都壓制當地上訪活動,導致申冤無門的訪民只能越級進京上訪。黃琦說,如果中央政府「不受理越級上訪」 ,等於滅絕訪民最後的一線希望,其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黃琦說:「如果北京堵死了他們這條路,我想民眾可能會採取更為過激的方法。我想,更為過激的方法,當局是心知肚明的。一句話,中國大陸設置信訪部門,就是給民眾以希望,如果民眾從希望變成失望、最後走向絕望的時候,我想,中國全社會都是受害者。」

中央發文「不受理越級上訪和涉法涉訴信訪」的新聞,也引起網民熱議。

網友「大中華」在新浪微博發帖說:「如果下面能辦好,老百姓也不想上訪的」。

網友「立早飽了橫」發帖感嘆:「老百姓有冤到哪裡去訴?」

網友「知青記者」則表示憂慮,他發帖說:「多年來,大家都感到地方政府膽大妄為,冤者由於對中央懷抱希望才變成訪民,未變成暴民。兩辦此舉,勢必讓地方政府更加膽大妄為,勢必讓更多訪民變為暴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