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下囚立返政治舞台 季莫申科從未離開

【新唐人2014年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2月22日,當53歲的季莫申科,一身黑衣,坐著輪椅出現在首都基輔的獨立廣場,人群沸騰了,很多民眾留着熱淚為她鼓掌,被關押了2年半後,季莫申科依然是烏克蘭政治舞台的靈魂人物之一。她是誰,有著怎樣的人生呢?

時隔2年半再見 恍如昨天

22日晚,季莫申科一身黑衣出現在人潮洶湧的獨立廣場,當人們從她標誌性的盤發認出她時,很多人瞬間熱淚盈眶,有的甚至做出了禱告的手勢。

「今天,烏克蘭終結了可怕的獨裁。」季莫申科發表演講的時候,整個廣場上靜悄悄,人們用心聆聽著,偶爾向她揮手致意。「這裡不再有烏克蘭,而是有你們希望的烏克蘭。我就是這個烏克蘭的保證人。」

有爭議的「天然氣公主」

1960年11月27日,季莫申科出生在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州(Dnipropetrovsk)的一戶農家,3歲時父親就離家出走,她由母親養大。

1979年,季莫申科嫁給前蘇聯官員亞歷山大•季莫申科,一年後生下女兒尤吉尼亞。1984年,季莫申科從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大學經濟系畢業,隨後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

1989年之前,季莫申科只是一名普通經濟師,之後隨著烏克蘭獨立,並推進企業的私有化,季莫申科先經營一家影片出租連鎖店,之後分別擔任烏克蘭石油公司總經理、烏克蘭聯合能源系統總裁。這個階段,季莫申科涉嫌大量轉售盜採天然氣、躲避大額交易稅等,被戲稱為「天然氣公主」。季莫申科承認,這段時間是她積累個人財富的時期。

「美女總理」坐得一波三折

季莫申科1996年涉足政壇,但真正為人所知,是從2001年反對時任總統庫奇馬開始。她先是2001年成立了自己的政黨:季莫申科聯盟;2004年發動橙色革命,終於在當年助尤申科以52%的選票當選總統,她也在2005年1月24日被任命為總理。

很快,2005年9月8日,季莫申科內閣發生內部衝突,導致多名高官辭職,季莫申科隨即被尤申科罷免總理職位。

歷經種種努力,季莫申科在2006年6月曾一度有希望重登總理寶座,但最終亞努科維奇成為了烏克蘭總理。

2007年,烏克蘭爆發政治危機,9月30日,議會再度選舉,至12月18日,季莫申科以剛好通過門檻的226票,當選總理。

總統大選失利 成階下囚

2010年,烏克蘭總統大選,季莫申科在1月17日的第一輪投票中,以25%,落後於得票35%的亞努科維奇。2月7日的第二輪,她再度以45%的得票率,輸給得票48%的亞努科維奇。

2011年10月11日,基輔一家法院以季莫申科在2009年與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協議中濫用職權為名,被判處7年有期徒刑。

其它

季莫申科童年只說俄語,直到2000年才開始學習烏克蘭語。所以有外界質疑季莫申科的血統,她回复說,她父親是拉脫維亞裔,母親是烏克蘭民族。

2010年1月5日《新共和雜誌》刊登文章,稱季莫申科的前顧問透露,季莫申科自認為是伊娃•貝隆轉世,所以總是自覺不自覺的模仿伊娃•貝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