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虎17萬 小熊貓16萬 禁售動物網路熱銷

【新唐人2014年2月24日訊】近日一則「我這小熊貓、猩猩、老虎、石猴……大量頂級寵物」的廣告銷售信息在網路上出現。大陸媒體揭發,不法商人在網上開群組叫賣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稱可作寵物飼養,小熊貓開價高達16萬元、幼虎17萬,另售大耳狐等珍稀動物。

中共法例明令嚴禁出售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小熊貓也是被列入《國家重點保護動物名錄》的,屬於二級保護動物,在法律中被禁止作為商品私下交易。

北京青年報記者通過暗訪發現,在幾款流行的通訊軟體上,小熊貓交易的信息頻頻出現,其價格被賣至3萬到16萬元不等。記者還發現多個出售珍稀動物的群組,部分群組人數增長迅速,十多天已有近400人加入,討論話題均圍繞另類寵物。

一名自稱「頂級寵物預售」的賣家,在個人相冊中展示了部分待售動物,包括國家小熊貓、白色大耳狐等。大耳狐每隻叫價8萬元、小熊貓16萬元、幼年老虎則售17萬元,對方更稱只要付得起錢,就可弄到更珍貴的動物。

記者向賣家訂購小熊貓,對方要求先付高額訂金,其後透過電話視頻展示待售的小熊貓,並要求記者親自取貨。但當被問小熊貓作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如何取得正規飼養資格時,賣家即支吾以對,指私養毋須辦手續,否則是自找麻煩,他也不肯透露小熊貓的來源。

儘管賣家對於小熊貓的來源閉口不談,但交易的網路仍在不斷擴張。

一名北京豐台的賣家表示,出售小熊貓、羊駝等在行內相當普遍。他的實體店內賣法律允許銷售的寵物,但顧客只要給得起錢,他還能弄到更加「珍貴」的寵物。

他還披露「有些東西,不是光有錢就能有的,渠道很關鍵。」他說,國內飼養小熊貓的人數不少,因擔心驚動林業局,買賣雙方都很低調,一般人很難接觸到私人飼養小熊貓的信息。

記者暗訪中以買家的身份與店主交談,並加入近400名各地的網友聚集的一款通訊軟體的一個討論群內,討論的話題圍繞一些另類寵物。討論群的說明顯示,群內都是一些飼養另類寵物的網友。 

討論群內,偶爾有網友發布新群信息:「高端寵物群」、「蟒蛇專賣群」、「石猴群」和「另類寵物群」……圍繞寵物的各類新群不時冒出來,經過舊群擴散,吸引網友不斷加入。十余天時間內,記者通過1個群,陸續加入到另外5個群內。

「養這些寵物的人,大都是有錢人。」一名廊坊的賣家表示,靈長類動物價格普遍都貴,購買的人需要擁有一些經濟實力,而能購買包括小熊貓在內的數萬元的寵物,看重的更是它的「少見」。

這位賣家還表示,目前有一位當地的商人向他訂購了一隻小熊貓,準備購買作為禮物送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