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膩:中共官員「積極寫稿」可減刑

【新唐人2014年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大陸某些中共貪官免死之後,居然還能通過減刑、假釋、保外就醫等途徑迅速出去,連牢也不用坐,甚至還可以在服刑期間干一番事業,這樣的待遇絕不是普通老百姓所能享有的。甚至還有因「積極寫稿」,而被減輕處罰的官員。對此,專家質疑,法官存在腐敗行為,受賄後為犯罪分子打擦邊球幫助脫罪。這簡直就是貓膩規定。

近日,廣東省高院在網上公示了對733名罪犯減刑的案件,受到輿論關注。對此《新京報》分類統計了官員減輕處罰的各種原因,同時也總結了部分透過弄虛作假「減假保」的案例。

「積極寫稿」型

2000年9月18日,溫嶺市原市長周建因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2011年5月18日,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表示,周建國積极參加學習,到課率100%,被評為監獄優秀學員、優秀報道員……建議對其予以假釋。

2008年12月,浙江省政府原秘書長馮順橋被以受賄罪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2年。2011年5月18日,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審理了8名原處級以上幹部減刑假釋案件。他當庭念道:「兩年多來,我負責圖書管理工作,積極寫稿,對編輯工作認真負責……」法院當庭對其作出了減刑1年11個月的裁定。

「表現突出」型

2009年2月9日 杭州市西湖區建設局原副局長吳少雯以受賄罪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2013年12月,浙江省高院認定吳少雯在2011年、2012年度悔改表現突出,將他的刑罰由無期徒刑減為有期徒刑十八年六個月。

2011年10月27日 廣東省中山市原市長李啟紅因犯內幕交易、泄露內幕信息罪及受賄罪,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1年。2012年年底,廣州市中院對李啟紅減刑案進行了審理。基於李啟紅在服刑期間表現良好並積极參加組織活動,裁定對其減刑1年3個月。

「獲得表揚」型

2011年4月26日 昆明北市區開發建設指揮部原副指揮長陸錦昌,因犯受賄罪、挪用公款罪,一審判處無期徒刑。2013年6月,監獄稱陸錦昌獲得了3次表揚、2次特別表揚,且因病被評為病犯,其由無期徒刑改為有期徒刑19年9個月。

2012年2月 中國足協原副主席楊一民因受賄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6個月。服刑期間共獲得4次表揚,還寫了認罪悔罪書,監獄提出減刑建議。法院最終認定楊一民能認罪悔罪,表現較好,確有悔改表現,對楊一民減刑8個月。

「檢舉他人」型

2005年7月28日 黑龍江省綏化市原市委書記馬德賣官受賄案在北京市二中院宣判。法院認定,馬德檢舉揭發了他人涉嫌受賄的線索,已查證屬實,有立功表現,一審判處馬德死緩。

弄虛作假的案例

2009年7月 廣東省江門市原常務副市長林崇中因受賄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在案件審理期間花錢辦理保外就醫沒有坐牢。在外一年後被查處,後被收監。

2007年2月 佛山市中院以職務侵占罪、挪用資金罪,一審判處健力寶集團原董事長張海有期徒刑15年。張海二審被認定在獄中檢舉他人犯罪立功,被改判為有期徒刑10年,服刑6年後便出獄。監獄管理部門今年1月證實,張海在獄中的兩次減刑均屬虛假。

皖監獄窩案29人被查

另外,據大陸媒體報導,去年安徽省檢察機關依法查處了安徽省監獄管理局九成監獄管理分局職務犯罪系列窩案,包括九成監獄管理分局兩任主要領導在內的29名監獄幹警被立案查處,涉案幹警陸續被法院做出有罪判決。

報導稱,在被立案查處的29名監獄幹警中,涉及在刑罰執行方面徇私幹警就有11人,他們為近百名服刑人員在調換工種、評勞動積極分子、申報減刑和假釋等方面給予關照,謀取不法利益。

據安慶市檢察院辦案人員介紹,經查,服刑犯張某為了達到提前出獄的目的,他通過親朋在外對幹警公關,同時利用探視機會夾帶金錢,在監獄內對幹警進行行賄。

在監獄申報減刑和假釋,有一定的比例限制。而能否申報減刑或假釋,由監獄刑罰執行部門確定。

為此,從2007年上半年至2009年上半年,時任九成監獄管理分局泊湖監區第三分監區幹部劉某,先後8次收受張某及其親朋現金2.4萬元,劉某為幫助張某達到假釋條件,將其調換到計分分值高的崗位,並在計分考核中違規為張某加分,使張某獲得表揚,提前達到假釋條件。

張某親友委託蕪湖市民葉某,與時任九成監獄管理分局泊湖監區副教導員的衛某取得聯繫,2009年上半年,葉某先後送給衛某現金8000元和黃金項鏈一條。在衛某的幫助下,張某獲得申報假釋的機會,並於2009年7月被假釋。

除了幫助張某辦理假釋,劉某還先後收受其他9名服刑犯賄賂,衛某收受其他13名服刑犯賄賂,給予他們調換工種、辦理假釋等關照。

專家:「減假保」案應以公開促公正

《新京報》援引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吳宗憲稱,近年來公眾對官員和商人減刑、假釋、保外就醫的貓膩提出了更多的質疑。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為類似案件中監獄管理者、法官存在腐敗行為,受賄後為犯罪分子想各種辦法打擦邊球幫助脫罪;另一方面說明個別監獄管理存在失范問題,需要進行整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