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拆大建造政績 武漢欲斥資2萬億

【新唐人2014年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近日,湖北武漢市市長唐良智日前在接受英媒记者采访時揚言計劃在5年內斥資2千億英鎊,即2萬億元人民幣將武漢建設為繼上海後的「第二大城市」。《太陽報》一篇報導認為,中共官員們可以假借「城市建設」之名,從中撈得自身好處無數。

報導指出,不少地方政府為打造政績,仍不改好大喜功的陋習,勞民傷財,大拆大建,從中撈取利益的狀況並未明顯改善。

報導稱,武漢5年內的建設計劃不僅包括數以百計的公寓樓、環城公路及第二個國際機場外,還包括一座造價約三百八十億港元、高六百多米的世界第二或第三高的摩天樓。但該報導同時也指出,武漢在中國不過是一個二線城市,去年的年產總值只有大約九千億元人民幣,質疑如此龐大的基建開支從何而來?

放眼全中國,不僅武漢市大拆大建。據大陸傳媒統計,中國約十個城市每年基建投資都在千億規模,重慶、長沙、鄭州去年達2千億元,廣州達2千8百多億元,天津更是高達3千億元。但這篇報導認為,這些城市都是「打腫臉充胖子」,這些用於建設的資金全是借來的。

武漢截至前年6月的負債已逾2千億元,高出國際標準的1.36倍,已成為中國負債最高的城市,如今還計劃在5年內打造「第二大城市」,怕是負債數目只會有增無減。而中國原本就已走在懸崖邊沿的經濟是否真的能夠支撐這些城市如此龐大的花銷?結果並不被國際社會看好。

據新唐人日前報導,中國杭州、北京、無錫及其他一、二、三、四線的城市都出現了房價不同程度下跌的狀況。其中杭州甚至出現了4000元/平方米的降幅。有業內人士認為,目前樓市成交乏力,必須以降價的形式搶得市場先機,才能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下取得成效。

而在內蒙古等地區,無人居住的高樓遍布整座城市,期望以樓市推動經濟增長的手段顯然已經失效,賠上的卻是人民畢生的積蓄。有評論認為,這種情況只是開始,將會漸漸蔓延至整個中國。

《太陽報》的報導指出,金融海嘯後,中共當局推出四萬億元以圖刺激經濟復甦,此舉讓全國投資佔GDP的比率飆升至前所未有的百分之五十左右,其中相當一部分根本無法產生經濟回報,成為「有毒投資」。

在明知樓市已無力拉動經濟的情況下,仍有極多城市前赴後繼投入大筆資金大興土木,其背後恐怕還隱藏著中共官員們中飽私囊的陰謀企圖。

報導指出,去年被雙規的南京市市長季建業,在任期間大興大建,將整座城市變成一個大工地,被百姓譏為「季挖挖」、「拆遷市長」、「推土機市長」,其後,被揭發其利用職權將大批建築合同批給與自己相熟的企業,從中牟取暴利。

而「擁有尚方寶劍」的「最狠拆遷女市長」韓迎新,也因涉貪被查處。類似例子數不勝數,無節制的擴建不僅透支了環境和資源,野蠻的拆遷手法也引來民眾的強烈不滿,導致訪民上告和群體性事件不斷。

該報導認為,大拆大建「滋生了無數腐敗,養肥了無數貪官」,但真正造福於百姓的沒有多少,反而製造了更多官商勾結的機會。在這種畸形的發展觀下,經濟遲早會面臨崩潰,甚至影響全世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