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習近平現在打的兩手牌

【新唐人2014年2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繼去年出現中共領導人動畫卡通片後,陸媒近來又刊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首張漫畫造型。加上早前有海外傳媒稱,第五代打老虎受到中共元老們掣肘,很有可能會胎死腹中。如今,中共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貼身秘書冀文林已於日前落網,台灣媒體評論說,大陸媒體報導的習近平現在是一手打虎一手打親民牌。

19日,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管主辦的「千龍網」登出了習近平的首張漫畫形象,引起外界熱議。

台灣《中央社》隨後報導,專研中共政治的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董立文說:「漫畫、動畫絕對都經過中共中央宣傳部審查與同意,為的是形塑親民形象。…..」

董立文認為,大陸媒體報導出,例如去年底習近平在北京慶豐包子鋪買包子,或是透過動畫、卡通,是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

董立文進一步分析說,習近平絕不溫和,對黨內反腐亮劍,還沒停止。至少有超過20名省部級官員因而落馬,若加計處級、廳級官員恐怕高達上千人。政法委系統落馬的官員恐有數百人。

報導指出,習近平正如學者所評論的「軟的更軟、硬的更硬」。

從去年至今周永康的心腹和馬仔相繼落馬,正當外界關注中共當局何時公佈周永康案之際,具有江派背景的海外媒體放風說,習近平反腐「打虎」遇阻,遭到中共退休元老的抵制,多名退休常委對習近平「打虎」提出質疑,要求停止對周永康等人的貪腐調查。

然而,中紀委19日上午7點50分發出通告,指陝西政協副主席祝作利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而就在13個小時前,即18日晚18點31 分,曾長期擔任周永康秘書的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中紀委宣布調查,冀是中共十八大後第18名,也是今年首位落馬的省部級官員。

「世界新聞網」評論,周永康貼身秘書冀文林落馬,說明第五代打老虎並沒有受到阻截,下一步關鍵就看習近平如何用好打老虎凝聚的民意支持,一鼓作氣將不法高官家族統統繩之以法。

香港《文匯報》20日引述消息稱,冀文林在四川省任職時,當時的數名省級高官如李春城、郭永祥、李崇禧近期都已經在反腐中落馬,而這些人都曾與周永康過從甚密。雖然其被查具體原因尚未公布,但據報導,冀文林與2013年8月落馬的中石油原副總經理李華林私交甚好,被懷疑在海南省與中石油之間和合作項目上涉及問題較多。

去年實名舉報周永康的北京律師浦志強20日向《自由亞洲電台 》表示,周案關係重大,其背後牽扯著眾多複雜的勢力和利益。北京密集打貪不是偶然,緊跟周永康而一路高陞的冀文林應聲落馬,周永康案再無懸念,遲早要公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