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休戰基輔仍爆發衝突

【新唐人2014年02月21日訊】 (美國之音電) 在亞努科維奇總統和反對派領袖宣佈休戰的幾小時後,反政府抗議者和警方之間再次爆發衝突,烏克蘭首都的目擊證人說,星期四至少有33人在其間喪生。

幫助抗議者的醫生聲稱星期四的暴力中有70多人喪生。據報導有些人死於政府狙擊手的槍下。

與此同時,烏克蘭內務部報導,星期四有3名警察被殺。有關報導還說,50多名警方人員在這一天住院治療,其中30人受到槍傷。內務部又說,抗議者俘虜了67名警察。

本週早些時候,防暴警察衝擊臨時搭建的基輔抗議營地,在衝突中導致28人死亡。

白宮在星期四的聲明中說,令人義憤填膺的是「烏克蘭安全部隊用自動武器向本國民眾開火」。該聲明呼籲亞努科維奇總統「立即從基輔市中心撤回他的安全部隊,並尊重人們和平抗議的權利」,聲明同時也敦促抗議者「以和平方式表達自己的意願」。

白宮還敦促烏克蘭軍方「不要捲入衝突,衝突能夠也應當通過政治途徑得到解決」。

烏克蘭內務部星期四說,已經發給警方「戰鬥武器」,以保護公民及其財產免受攻擊,同時也為了警方自衛。

該聲明要求混在抗議者中的「極端分子」交出他們的武器,還呼籲反政府領導人「與極端分子劃清界線」。

這波暴力爆發的同時,三位歐盟外長正在基輔與亞努科維奇會面,討論這場危機。早先的報導說,有關會談由於暴力再度爆發而中斷。歐盟星期四晚間在布魯塞爾舉行緊急會議討論可能制裁對烏克蘭騷亂負有罪責的那些人。

德國總理梅克爾星期三在巴黎與法國總統歐蘭德一起發表談話,要求「迅速並有針對性地」制裁當為烏克蘭暴力承擔罪責的人。

亞努科維奇總統和反政府抗議領導人星期三曾就休戰達成一致。亞努科維奇總統網站上的一份聲明說,休戰的目的是「考慮到社會和平的利益,要結束流血並穩定形勢」。聲明沒有提供細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