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人締造190億美元神話 FB收購WhatsApp

【新唐人2014年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臉書(Facebook Inc.)2月19日宣布,斥資190億美元,以現金加股票的形式,收購即時通訊應用商WhatsApp。這一交易額讓其它手機應用軟件商併購案相形見絀,而更震撼人的是,WhatsApp只有55名僱員。

互聯網企業的巨額併購

這次交易被認為是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針對風投支持企業的收購。190億美元的交易中,有120億為臉書股票,40億為現金,另外30億,將以在4年內向WhatsApp創始人及僱員,授予受限股票單位的形式兌現。

190億美元的併購大單,讓WhatsApp創始人Jan Koum暴富,也讓風投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大賺一筆。歷數近年來初創公司的併購案,2012年,臉書出資10億多美元收購照片分享應用商Instagram的買賣,震撼人心;一年後微軟投出85億美元買下聊天工具Skype公司的併購案,刷出新高,如今WhatsApp的出售金額遠遠高出之前紀錄,讓人驚爆!

臉書醉翁之意在於年輕族群

收取99美分年費的WhatsApp不搭載廣告,沒有聘請任何市場營銷或公關人員,卻在四年內迅速積累4.5億月度活躍用戶,其中每日活躍者佔70%。WhatsApp聲稱,目前每天增加新用戶為一百萬,而每天通過WhatsApp發出的消息有190億條,收到340億條。

臉書目前正遭遇進一步迅速發展的瓶頸,國際社會的青少年似乎對臉書的興趣有所減少,而WhatsApp和另一個即時通訊軟件Snapchat卻不同,它們在年輕人中非常受歡迎。這一群體正是臉書希望進一步開發的目標客戶群。

另外Jan Koum在共產主義的烏克蘭長到16歲。移民美國後,他與仍在烏克蘭和俄羅斯家人的通訊,受到共產黨秘密警察的監控。這一經歷讓他領導開發的WhatsApp對個人隱私非常看重。使用WhatsApp,只要訊息發送成功,將立即從公司的服務器刪除。

臉書曾在2013年試圖以30億美元收購Snapchat,但交易未能達成。這次買賣,據說臉書總裁扎克伯格與WhatsApp創始人Jan Koum僅用了兩週就達成一致。

WhatsApp的發展歷史

根據維基百科數據,2009年,烏克蘭人Jan Koum和美國人Brian Acton聯手創辦了WhatsApp,諧音「What’s up」(你怎麼樣?)。

WhatsApp從紅杉資本籌集的風投資本為800萬美元,應用程序針對iPhone、Android、MS Windows Phone、BlackBerry、Symbian及Nokia S40等手機都有相應應用程序,使用費為每年99美分,但第一年免費。

目前,WhatsApp共有55名僱員,其中包括32名工程師,卻擁有月度活躍用戶4.5億人,其中每日活躍者佔70%。WhatsApp聲稱,目前每天增加新用戶為一百萬,而每天通過WhatsApp發出的消息有190億條,收到340億條。

2014年2月19日,臉書斥資190億美元,以現金加股票形式,收購WhatsUp。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