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情牽WhatsApp

【新唐人2014年02月20日訊】情人節當臉書大膽大手筆併購炙手可熱的即時通訊軟體公司WhatsApp,臉書和即時通訊軟體WhatsApp間的緣份,可追溯至2年前的春天,至如今终修成正果。

据中央社报导,社群網站龍頭臉書(Facebook Inc.)19日同意以最高達190億美元的股票和現金,迎娶行動訊息軟體新創公司WhatsApp Inc.,臉書希望能获得更機動、更全球化,同時維持創新能力。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和WhatsApp執行長庫姆(Jan Koum )在2012年有了第一次接觸。祖克柏邀請庫姆到洛薩托斯(Los Altos)一家糕餅店喝咖啡。根據知情人士透露,兩人相談甚歡,不知不覺聊了2個多小時。

後來兩人結為逆友,經常見面共進晚餐,結夥健行。

本月9日庫姆前往祖克柏位於巴羅艾托(Palo Alto)住家共進晚餐。知情人士表示,這時雙方才認真討論可能的收購協議。兩人先是談到如何在祖克柏推動的Internet.org計畫上更密切合作。

然後,現年29歲的祖克柏建議兩家公司可以結盟,庫姆加入臉書董事會。庫姆回去細細思量了幾天。5天後,也就是2月14日情人節那天,祖克柏和妻子在家共進晚餐時,庫姆手拿著草莓現身。然後兩人談妥了一個價碼。

這宗收購案將是繼時代華納(Time Warner)2001年以1240億美元天價迎娶美國線上(AOL)以來規模最大的網路交易。根據臉書發布的新聞稿,收購價格涵蓋了120億美元的股票,40億美元的現金,以及30億美元的限制型股票。

臉書表示,在每日百萬會員加入的速度加持下,WhatsApp擁有超過4.5億會員。

總部位於加州山景市(Mountain View)的WhatsApp在歐洲享有高人氣。WhatsApp的服務允許使用者透過他們的服務,在蘋果(Apple)的iOS、谷歌(Google)的Android、微軟(Microsoft)的Windows Phone和黑莓公司(BlackBerry)的軟體等不同作業系統的行動裝置間,傳送即時訊息。

在創投公司安德立森霍洛維茲(Andreessen Horowitz)工作的合夥人伊凡斯(Benedict Evans)說:「這顯示臉書持續決心進化為『下一代』臉書。」

Opus Research分析師史特林(Greg Sterling)則說:「這筆交易的規模非常龐大,會讓大家討論泡沫化的可能性。」

史特林認為,這筆交易對臉書是個風險,因為民眾對軟體的口味變幻莫測,「社群媒體用戶可能這個月喜歡某種軟體,明年又換另一個app迅速成長壯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