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躍成:李嘉誠拋盤後香港房價大跌

【新唐人2014年2月20日訊】去年下半年,李嘉誠在大陸和香港大量拋售物業的消息引起人們極大關注,媒體大量跟蹤報導,王石兩次警告說,不好了!人們都在猜測,華人首富李嘉誠葫蘆裏到底賣的什麼藥?他只是簡單地答覆說是,調整!在房價上漲正勁的時候,物業留著就是掙錢,土地閒置就是升值,這麼簡單的道理,李嘉誠不可能不知道。於是,也有人擔心,春江水暖鴨先知,莫非是樓市真的危機了,王石就是最敏感的一位地產大佬。

馬年剛到,馬上就降,也馬上證明李嘉誠這次又做對了,李嘉誠旗下公司不停地拋出物業,無疑會讓遇冷的樓市雪上加霜。近日,「以長江實業和新鴻基為代表的部分香港大型地產商開始大幅降價」的消息引發關注。實際上,不僅僅是樓市成交慘澹,熱門地段流標、入市新盤降價搶客等一連串負面消息也不斷衝擊香港樓市。據香港媒體報導,2月12日,香港屯門兩幅限量地以遠低於市場預期的價格成交。每平方英尺地價最低2129港元,創12年來新低。就在3天前,新鴻基減價推售元朗住宅項目「爾巒」156個尾貨單位,平均尺價8526港元,較去年首推時驟降35%,甚至比同區二手樓價都要低10-15%;若再計算印花稅回贈因素,則減價幅度達40%。再早些時候,長江實業新年首個新盤銷售讓利25%。

這種發展商競相減價促銷,與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中香港樓市崩盤時的情形有些相似,這不能不引發了人們對香港樓市前景的擔憂。目前香港樓市價格指數和租金都處於歷史最高水準。其實,擔憂的不僅僅是香港樓市,大陸一線城市、臺北的房價都已經高到普通工薪階層一輩子都買不起一套房的程度了。因此,香港的樓市變化也必定會在內地引起連鎖反應。有多位學者指出,自2008年以來,在美國量化寬鬆政策之下,香港和內地樓市的變動曲線息息相關。QE退出、貨幣政策的反轉將引發香港和內地資產價格尤其是房地產價格的下跌,似乎已如箭在弦。當然,香港樓市下降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香港政府去年採取的極其嚴厲的稅收調控政策,讓樓市買賣基本上無力可圖,特別是對內地投資客的打擊起到了立竿見影的作用。

近期有關內地客虧錢賣樓的消息接連不斷,最新爆出的一宗是一名內地韓姓業主賣樓虧了600萬港元。這位內地客持有的是位於山頂加列山道的300平米「大宅」,業主2011年購進的時候花了1.28億港元。有知情的代理透露,這名內地客購入物業後本來打算短線炒賣,中間也曾經試圖出租,但一直沒找到下家,於是便將房子叫價下調求售,最後以1.3億港元售出。以購入價計算,這次轉售帳面雖然微賺200萬港元,但連同印花稅及傭金等,估計該名內地客要虧損約600萬港元。

也有媒體認為,從香港的角度看,一方面,內地經濟保持穩定增長,內地金融系統穩健、不易受國際衝擊,對香港起著重要的支撐作用;另一方面,內地收緊銀根、整頓「影子銀行」、打擊腐敗,又客觀上影響了對香港樓市的需求。內地整頓金融秩序對全球金融的影響也不容小覷,一國際金融機構高管就直言,中國為影子銀行「收水」,比美聯儲退市更值得新興市場憂慮。

悲觀的氣氛正籠罩香港樓市。春節期間,一二手房成交大幅下挫,說明投資者對現階段入市買樓變得猶豫,大部分都轉持觀望態度。多數觀點認為,香港樓市將進入調整期,但由於全球發展尚算穩定,調整將是溫和的。有機構預測,新盤減價衝擊二手房,預期今年二手樓價下跌10%。如果其他地產商跟隨減價賣樓的話,新盤定價有可能會「一浪低於一浪」,而急於套現的二手房業主惟有減價爭奪客源,假如一手房及二手房的價格齊跌,香港樓市就可能真走到轉捩點了。最近,王石在談到李嘉誠拋售三地資產時,再次表示:這是一個信號,小心了!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在微博上表示,李嘉誠出售兩套香港豪宅,「這個信號比轉讓內地資產更可靠:香港房價泡沫即將破滅。」潘石屹更是緊步李嘉誠後塵,脫手位於上海市區內的3個商業大樓開發案。雖然潘石屹對此予以否認,表示是商業決定,與地產無關。這與李嘉誠的言論並無不同,李嘉誠也否認拋售物業是從內地和香港撤資的意思。

李嘉誠的出手,讓當前的樓市彌漫了一些危險氣息,或許暗示了國內樓市已經見頂。有業內人士指出,任何城市任何產品的價格都不可能無節制地持續上漲,如果超越市場現狀,過度透支樓盤未來的升值空間,必然會造成房地產市場泡沫成分的增加。不管怎麼說,李嘉誠拋盤後,香港樓市一片哀鳴,而同時,內地樓市也出現分化,房價遭腰斬,交易量創歷史新低的現象時有出現,這不能不說是一個重要信號,李嘉誠已經給中國樓市敲響了警鐘!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