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整軍會重用誰?港媒透析習用人思路

【新唐人2014年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近期中共軍方又進行了新一輪高級將領大調整,其中履新的副大軍區級將領就達20位之多,範圍涉三大軍兵種及七大軍區。根據此次的人事調整,香港媒體分析,從中可以透析出中共黨魁習近平執掌軍委以來選人用人的思路,一線領兵將領備受器重。

大陸軍方日前進行了新一輪高級將領大調整,其中履新的副大軍區級將領高達20位之多,範圍涉三大軍兵種及七大軍區。

香港《大公報》分析,作為野戰主力的各集團軍主官受到重用,而跨區交流提拔任職成為主流。從中可以透析出習近平執掌軍委以來選人用人的思路,更加重視在一線領兵的將領。

此番將領調整包括,濟南軍區副司令員兼北海艦隊司令員田中調任海軍副司令員;東海艦隊副司令員邱延鵬則繼任田中原職;第二炮兵政治部主任於大清任副政委;二炮第52基地政委唐國慶接任政治部主任;空軍政治部副主任舒清友任成都軍區副政委兼軍區空軍政委。

中央紀委委員、國防大學政治部主任吳傑明升任副政委;蘭州軍區副司令員的何雷擔任軍事科學院副院長。

第12集團軍軍長韓衛國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瀋陽軍區第39集團軍軍長潘良時升任北京衛戍區司令員,原北京衛戍區司令員鄭傳福調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原38集團軍軍長、曾平定3.19北京政變的許林平任蘭州軍區副司令員;南疆軍區司令員張建勝任蘭州軍區副司令員。

而瀋陽軍區與成都軍區之間的交流互動尤為密切;瀋陽軍區政治部主任高建國任瀋陽軍區副政委;其繼任者是雲南省委常委、雲南省軍區政委楊成熙;瀋陽軍區第40集團軍政委劉念光任成都軍區政治部主任;瀋陽軍區副司令員石香元任成都軍區副司令員。

濟南軍區第20集團軍軍長徐經年任瀋陽軍區參謀長,接替已轉任瀋陽軍區副司令員的侯繼振;成都軍區政治部主任柴紹良任副政委;廣州軍區第41集團軍政委陳平華升任成都軍區副政委。

值得一提的是,任蘭州軍區副司令員的許林平和任北京衛戍區司令員的潘良時,二人在去年十八大上就雙雙當選中央候補委員,是進入中央委員會僅有的兩位野戰軍主官,而今次再被重用,躋身副大軍區級行列。

特別是潘良時執掌的北京衛戍區,拱衛中樞,尤顯受器重。兩人原來所執掌的第38、第39集團軍都是解放軍的主力。而第38集團軍是距離北京最近的一支野戰軍,是兵力最多、武器裝備最優良的王牌部隊,被譽為「萬歲軍」。

這次履新的20位副大軍區級將領,其中有6位是從集團軍軍長、政委崗位上調任,2位是從南疆軍區、雲南軍區任上晉升。

報導分析,從其中可以透析出習近平執掌軍委以來選人用人的思路,那就是更加重視在一線領兵的將領,這符合其多次強調的「要堅持用打仗的標準推進軍事鬥爭準備」的理念。

軍方人事異動 難離政治因素

新一輪高級將領大調整,北京軍區、成都軍區的調整最引人關注。

北京軍區因負責中共權力核心的北京外圍防務,被外界視為在中共的七大軍區中即神秘又最重要的一個軍區。

去年「八一建軍日」和薄案開審前夕,習近平視察北京軍區,向軍隊警示,不僅對軍隊中存二心者加以警告,也為加強北京軍區部署,嚴防再次出現「政變」危機做防範。

2012年3月15日,薄熙來被免除重慶市委書記職務,與其預謀政變推翻習近平的周永康政法委系統立即反撲。

隨後,港媒披露,19日,胡錦濤調動駐紮京南保定的38軍入京,與周永康的政法委武警發生火拚。被稱為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中國發生的最大騷亂。

有消息稱,前北京軍區司令房峰輝就是因為在「3.19」事件中「行動果斷」,從而在十八大前升為總參謀長。

薄熙來政變計劃曝光,中南海掀起一番你死我活的纏鬥。成都軍區則曾與薄熙來和周永康直接勾結,參与政變密謀,力挺薄熙來「唱紅打黑」。

薄熙來事件後,成都軍區曾經遭遇大換血,隨後中央軍委又派出5個小組調查薄與成都軍區關係。

分析認為,這顯示成都軍區「深度」捲入薄、周的政變。薄案爆發後,深陷周薄政變計劃的原成都軍區副司令員阮志柏在北京猝死。

日前,江系全面崩潰,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抓,其政法系的鐵杆李東生落馬,江派透過海外媒體曝料「離岸解密」,發出「要死大家一起死」的威脅。外界分析,習近平藉此展現他對「槍杆子」的控制,為其後續動作清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