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民間借貸將合法化 引熱議

【新唐人2014年02月18日訊】大陸第一部金融地方性法規,近日將在浙江溫州實施,目前正在向社會徵求意見,很多網友回應表示高利貸將死灰復燃;也有的說以前違法,現在合理,中共的政策、法律因人而異。有評論認為未來當局可能在經濟問題上有所鬆綁,但是不可能有甚麼大的作為。

大陸第一部金融地方性法規《溫州市民間融資管理條例》及《實施細則》將於3月1號正式實施。

據了解,「單筆借款金額300萬以上」、「借款餘額1000萬以上」、「涉及的出借人30人以上」等情形,借款人應當向管理部門報備。很多人認為這些具體規則的制定實際上是宣告了民間借貸合法化

湖南郴州大陸企業觀察員何軍樵:「這也是屬於習李新政的改革之一。我們都知道所有的銀行基本上都是國有企業,民間企業基本上貸不了甚麼款,會有一些空間釋放出來,來刺激中國的經濟。但是別指望有一些甚麼大的作為。」

其實在浙江地區,民間借貸一直都存在,網友白峰在他的博客中透露,浙江臺州民間融資總額達1000億元,溫州民間資本估算大概超過8000億, 95%以上浙商有借貸。

很多浙江一帶的商人都被冠以非法集資的罪名被當局沒收了財產。

何軍樵:「你像湖南的李途純也是被株洲地方當局冠以非法集資罪關了大半年出來,最後甚麼罪名也沒有,但是企業沒有了,財產沒有了,親人也沒有了。」

一位網友表示,昨天的罪犯竟是今天的英雄,社會上犯人多,不是因為壞人多,而是因為中共的非法管制過多。

新唐人記者田淨、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