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執法不當 紐約市為挨告王花88萬和解

【新唐人2014年2月17日訊】過去10年間,已有55位美國紐約市警察被民間控告執法不當逾10次,導致紐約市政府為此付出賠償金600萬美元。其中瓦棱汀(Peter Valentin)為挨告榜首,紐約納稅人已花了88萬4000美元,替他和解官司。

據《紐約每日新聞報》報導,現年36歲的「挨告大王」瓦棱汀,身材魁梧,行事粗蠻,主要負責查緝布朗克斯區的毒品。當他突檢辦案時經常左衝右撞,動輒開槍,但最後很少有嫌犯被法院真正定罪。2006年迄今,已有多達28件的無辜家戶對瓦棱汀提起民事求償官司。但瓦棱汀對此毫不在乎,並表示「我不清楚。案子一旦上了法院,我就不管了。」

紐約警察局編制3萬4000人,僅2012年,警方被控行使職權不當甚至違法的民事官司就達9570件,創下紀錄。紐約警察挨告的民事求償官司包括逮錯人、嫌疑人遭警察暴力受傷、嫌疑人因莫須有罪名而無端丟了工作甚至造成妻兒離異……等。

紐約市警局前任局長凱利針對員警頻頻挨告問題,於去年9月成立「民事訴訟追蹤計畫」與「風險評估小組」,加強稽查經常惹官司的問題警察,除給予再訓練,也將訴訟多寡列入警察的績效考核。

今年元月新任局長布拉頓(William Bratton)就任,期盼能為紐約警局解決這項難題。布拉頓2002至2009年曾任美國第二大城加州洛杉磯市警察局長,曾積極對應員警挨告問題,使得洛杉磯市警局從2001年被告828次,市府付出5800萬美元和解金,降至2012年被告次數223次,和解金2000萬美元,成效顯著。

紐約市為美國第一大城市,紐約警察局(New York City Police Department,縮寫NYPD)成立於1845年,也是目前美國最大的警察局,負責紐約市5個區的警力部署及案件調查,它也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警察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