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洋「成熟了」 衛冕奪金先謝主席

【新唐人2014年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四年前在溫哥華奧運會上奪金的18歲中國姑娘周洋,曾因首先感謝爸媽受到中共官員批評。近日,周洋在俄羅斯舉辦的冬奧上再次奪金,這次她首先感謝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賽前對她鼓勵,輿論調侃周洋終於「成熟了」。

2月16日,周洋在冬奧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賽場上,戰勝了本賽季從未戰勝過的韓國小將沈石溪,摘取了衛冕冠軍的榮譽,也為中國代表團收穫了本屆奧運會的第三枚金牌。

在頒獎台上進行完獻花儀式後,記者問她:「相比4年前,你更成熟了,我想很認真問你,現在最想感謝誰?」

記者此話一出,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聚焦在奪冠的周洋身上。

周洋笑著說:「最先想感謝習主席。」輿論調侃周洋比起四年前終於「成熟了」。

奧運冠軍 周洋感謝父母遭批

四年前在溫哥華奧運會上,年僅18歲的周洋一人力壓韓國隊三名勁敵,勇奪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金牌。

比賽結束後,周洋說:「拿了金牌以後會改變很多,更有信心,也可以讓我爸我媽生活得更好一點。」

周洋這個被認為充滿人性的獲獎感言在感動了很多人的同時,卻讓當時中共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於再清感到不妥當。

事後,于再清針對「運動員奪冠後感謝父母」一事,在中國政協體育界分組討論,于再清說:「小孩兒有些心裡話沒有表述出來」,運動員得獎感言「別光說父母就完了,要把國家放在前面,要加強對運動員的勵志教育、德育」。」

于再清的言論當時曾激起大陸網友強烈反彈。網友一邊倒地支持周洋,對該副局長要求「先謝國家」說法表示強烈質疑。

有網友表示:「愛國是要放在心裡的,愛國是要看行動的,不能像有些人,嘴上掛著忠於這個忠於那個,代表這個代表那個,行動上只為自己謀福利;還有網友指責:「在充滿謊言的國度,容不得一句真心話,這個社會的機制就是扼殺淳樸和真實,製造謊話和做奴才!」。

90後的周洋,從2006年到2010年,曾先後獲得國內、國際各類短道速滑運動會38枚獎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