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總理尚未任命 意大利人仍需等待

【新唐人2014年02月17日訊】星期天,等待了一天新總理任命消息的意大利人心裡多了一絲懸念,因為並沒有像人們普遍預期的那樣,雖然總統納波利塔諾一天前於議會各黨派進行迅速磋商,但並沒有在週日宣佈新總理任命決定。

週五,原總理萊塔在自己所屬的民主黨迫使下辭職,讓他為最近新選的民主黨領導人、中左派的馬特奧•倫齊(Matteo Renzi)讓路。39歲的倫齊承諾對歐盟的這個第三大經濟體徹底改革,解決高失業率、促進經濟增長、同時削減龐大政府開支。如果獲得任命,他將是意大利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理。

雖然倫齊一直鼓動意大利政壇需要徹底改革、並在去年12月黨內選舉中贏得領導人地位,很少有人曾經預期他會如此快的從萊塔手中奪取權力,也有人已經在懷疑他到底能掌權多久。

路易斯政府學院的副主任奧辛納說:「倫齊說他的政府將能完成完整的任期,也就是到2018。我懷疑這不太可能,我甚至不知道他是否能坐滿一年時間。」

對於很多意大利人而言的一個主要問題是,倫齊將是由總統連續第三次直接任命的總理,而不是通過民選而產生的議會多數黨勝選人。而長期以來意大利政治精英由於腐敗和施政不當越來越不受民眾歡迎。

奧辛納說倫齊被直接任命而不是通過選舉當選讓他揹負上了「原罪」,而要想讓人們忘掉這個原罪,他必須非常有效的管理政府才可以。

在獲得總統任命後,倫齊必須要和新中右黨達成結盟協議,這樣才能保證民主黨和盟友在議會獲得多數。

根據週日公布的一份政府聲明,意大利總統納波利塔諾將於週一上午10點半和倫齊在羅馬會面,預期屆時總統將邀請倫齊進行組閣嚐試。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