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墨州核廢料廠 疑輻射外洩

【新唐人2014年02月16日訊】卡爾斯巴德核廢棄物隔離先導廠是美國第一座核廢料地下永久貯存場,位於新墨西哥州東南部,15日被查出放射性粒子水平超過安全標準。這是這座地下核廢料廠自1999年設置以來的第一起真正警報。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官員檢驗的是廠區空氣樣本中的放射性物質。這座先導廠處理像是用於國防研究和核武製造的鈽之類的核廢棄物,丟棄於地面下800公尺的古老鹽層中。

美國能源部發言人尼爾森(Roger Nelson)說:「我們不曾見過這麼高的放射線水平。我們不知道是否真的有事情,但看起來可能如此。」他說,以往有過因儀器故障或氡氣波動而發的警報,但這次看來不像。

卡爾斯巴德(Carlsbad)附近的核廢棄物先導廠(Waste Isolation Pilot Plant)14日晚11時30分警報聲響起,當時無人在地面下作業,在地面作業的139名員工都沒有暴露在放射線污染下。

這座核廢棄物隔離先導廠另一區本月5日發生火災,起火點是地下樓層的1輛運鹽車。

能源部的聲明說,5日上午11時左右爆發火警後,廠方暫停所有廢棄物處理作業,「多名員工」因可能吸入濃煙,被送往當地醫院救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