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企業家只有大胆敢言方可保障自身財產

【新唐人2014年2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財產安全問題,長久以來是中國的民營企業家們所擔憂的一個問題。官商勾結的經營模式是一把雙刃劍,既可以讓民營企業家們的財產迅速增長,同時也讓他們費勁心力積累起來的財產,長期處於一種隨時可能被公權力剝奪的不安全狀態。大量成功的企業家移民海外的原因之一,就是擔憂自己的財產不安全。近日,中國地產公司萬科企業集團主席王石在談到企業家財產安全的問題時表示,企業家只有大胆敢言方可保障自身財產的安全。

據《法廣》報導,王石接受大陸傳媒訪問時,敦促中國的企業家們應多一點發表意見,不但可以推動社會改革,更可有效地保護他們的財產。

王石在訪問中表示,現代企業首先要確定本身的獨立人格、獨立性格,光做一個人是不行的,還要做一個階層,要敢說話。

當被問到對民營企業家的社會定位的看法時,王石舉出日本工商階層成為推動明治維新主要的社會力量的例子,來表達他對中國企業家們的期待。

他說:「中國有經商的傳統,但中國的商人對自身身份定位一直不統一。一直到今天,思維方式是不獨立的,我們有依靠性,就是官商勾結,這是我們現在很大的問題。」

王石不點名的提到被秘密執行死刑的湖南地產商曾成傑,他說:「犯罪該判刑判刑,但就是被執行死刑的人也要尊重人權,也要給他一個跟家屬見面的機會。如果連一個生命在他死之前的權利都不能得到保證,還能談到什麼其他保證?」

王石說:「所以還是要尋求自身的保護,而自身保護就是要本身如何獨立,本身如何來尋求自己的權利。你的權利是什麼?你說經營資產,那財產權能得到保證嗎?這是大家最關心的,你是一個經營財產的(階層),如果財產權都不能保證,其他無從談起。」

財產安全得不到保障的問題,一直是中國民營企業家們的老話題。雖然早在十年前的中共十六大報告中,就提出了要保護個人收入的決議,但薄熙來在重慶照樣以打黑的名義,大肆製造冤案假案,掠奪當地民營企業的資產;而湖南地產商曾成傑,照樣家破人亡被秘密處死。在這樣的社會大背景之下,出於對自身財富安全性的擔憂,大批的企業家功成名就後便「三十六計走為上」,舉家移民海外。

「2014年亞布力企業家論壇」2月11日開幕,在這個論壇上,企業家馮侖用了一個很生動的比喻來談企業家的財產安全問題,他說:「財產安全相當於我們的內衣,不能隨便被扒掉。」

對此,陸媒《第一財經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表示,從1978年中國實行改革開放以來,非公企業家的財產安全問題一直是企業家們憂心的問題。「從多年前某段時間里輿論熱議的『原罪說』到後來一些地方以『打黑』為名擅自侵害企業家利益的事件發生,都顯示了這個問題的複雜性。」

文章表示,企業家在財產安全方面吃不到「定心丸」,誰還敢不斷追加投資,誰還有動力追求創新呢?沒有安全感就不會有信心,沒有信心就失去了未來。

文章批評,現在的國情下,權力與商業間的關係常常「曖昧且糾纏不清」。文章表示:「有些地方的投資環境缺少『規矩』,隨意性大,長官意志多,這導致社會中權錢交易的案件多發,潛規則常常勝過明規則。而企業家一旦捲入潛規則的遊戲當中,更是對自身財富深為擔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