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提高債限達協議 兩黨合作現曙光

【新唐人2014年02月15日訊】男:本週除了下大雪,還有一件事情也很重要,那就是美國國會兩院投票通過了提高債務上限法案,保證了美國聯邦政府在2015年3月15日前付得起賬。

女:由於這項法案沒有附加任何收支條件,因此被美國媒體視為共和黨的一次政治退讓,也讓人們看到了國會兩黨合作的曙光。本期的《華府觀察》我們來看記者雪莉的分析報導。

去年秋天,國會兩黨曾因無法達成妥協,相繼造成了政府關門和債務上限兩場嚴重的財政危機。本月,聯邦債務上限再次逼近,如果兩院在下週休會前不能達成妥協,財政危機又將重演。

但讓許多人沒有想到的是,國會這次提升債務上限卻是出奇的順利。眾議院議長博納在提出法案時沒有加入任何條件,直接把支票交給了歐巴馬。

其實,這並不是博納心甘情願與歐巴馬合作。在此前數週中,博納曾多次試圖統一共和黨意見,加入一些削減退伍軍人福利開支的條款,但未能過關。博納只能轉而依賴少數派的民主黨支持,最終以221比201通過了這份被稱為“乾淨版”的債務上限法案。除193名民主黨員以外,僅有28名共和黨員投票贊成,顯示大多數共和黨人仍然反對。

不過對民主黨來說,博納的退讓卻是勇敢的一舉,因為這避免了經濟風暴的再次降臨。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裡德就表揚說,博納沒有輕易屈從於黨派壓力,敢從大局著想,讓他又看到了黨派合作的曙光。

當然,提升債務上限要成為現實還必須通過參議院共和黨這一關,而茶黨「怪鳥」特德•克魯茲提出肯定會進行阻撓,所以又使人們感到了擔憂。但在週三的投票中,克魯茲的阻撓竟然被黨派領袖麥康奈爾和科克親手解除,使提升債務上限法案終於順利通過。

對於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和科克來說,一方面面臨今秋競選連任的當內壓力,另一方面他們不再願意任由茶黨「怪鳥」們擺佈,為政治原因將美國財政以及整個世界經濟推上火山口,讓美國選民們再次把責任歸咎給共和黨。最終麥康奈爾和科克選擇了保持理智,不與歐巴馬政府為難。另外,如果能夠將債務上限放在一邊,他們也可以把精力重新集中到批評歐巴馬醫保上,以此爭取在今年重新奪回參議院。

無論如何,美國政府在今年又順利度過債限危機,而國會也確實有可能因此變得和諧起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