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2月1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2月14日訊】【中國禁聞】2月13日完整版

提要
王郁琦謁中山陵 籲正視現實
拒不認罪﹗傳「六四死囚」仍未獲釋
報告:中共對港臺媒體施壓日趨嚴重

港言論自由入嚴冬?電台名嘴遭解聘

港言論自由入嚴冬?電台名嘴遭解聘

《香港商業電臺》主持人李慧玲,一向以敢言的風格批評香港政府和北京當局,2月12號她突然遭到解聘,電臺方面甚至不允許她回辦公室收拾個人物品。事件引起香港社會及部分傳媒嘩然。

李慧玲被解職的當晚,大約上百名記者手持蠟燭,在電臺辦公地點外進行抗議。13號,另有部分記者也舉行了示威活動。

李慧玲13號下午在「香港記者協會」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有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身邊的人士,早已提醒她要小心,李慧玲說,她百分之百的認為,這次事件是梁振英當局對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的打壓,而商業電臺是在壓力下做出妥協。

李慧玲事件被認為是繼香港《明報》撤換總編輯之後,港府和北京當局在香港傳媒界進行的又一個清洗行動。

民間機構發佈「被精神病」 年終報告

中國民間機構「民生觀察工作室」,2月13號發佈的2013年中國「被精神病」年終報告披露,在過去一年中,中國大陸又出現了眾多新的因上訪維權而被送入精神病醫院的案例。

這份名為《2013年中國精神健康與人權》的報告說,他們調查採訪的「被精神病」人員,有黨委書記、法官、大學老師,也有底層的豬販、農民工,而人數最多的是因上訪而被送入精神病院的公民。

報告顯示,「被精神病」受害者被強加的病名有精神分裂症、偏執型精神病、躁狂發作、偏執型人格障礙等。

報告還總結了精神病院的十大酷刑,如捆綁、長期囚禁、餵藥、鼻飼、打針、電擊、毆打、以及侮辱、威脅等。

大陸「民生觀察工作室」網站創辦人劉飛躍表示,儘管中共當局2013年頒布了所謂的《中國精神衛生法》,但是,「被精神病」案例仍在增加,侵犯人權的現象依然在持續。

2013「惡名市場」 中國八家上榜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2月12號發表2013年惡名市場不定期檢驗報告,列舉了有嚴重盜版和仿造活動的網路或實體市場,八家中國市場榜上有名。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從去年開始,不定期公布全球範圍內,盜版和侵權行為嚴重的網上、以及實地或「街頭」貿易場所。這是這個機構第三次公布這類名單。

這次被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列入「臭名昭著貿易場所」名單的八家中國市場是:北京的秀水街、浙江義烏的小商品市場、深圳的羅湖商業城、福安鞋業及配飾市場、百腦匯,以及「迅雷」、「狗狗」 還有「拍拍」等網上貿易場所。

編輯/周玉林

王郁琦謁中山陵 籲正視現實

目前在南京進行正式訪問的台灣「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12號上午,前往「中山陵」,向國父孫中山像獻上花圈和祭文。祭文有「民國肇建 青天出現」「正視現實 民生為念」等內容。當天下午,王郁琦到「南京大學」演講,以婉轉的方式闡釋民主政治理念。有分析指出,北京之所以和台灣官方進行正式會談,是為了達到「統一台灣」這個終極目標。

11號,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飛抵南京,與中共「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在南京進行歷史性的「王張會」。12號上午,王郁琦一行人抵達「中山陵」,10點10分,王等人步入祭堂,向孫中山坐像行三鞠躬禮、並獻上花圈和宣讀祭文。祭文落款使用民國紀年,祭文提到了「三民主義 五權憲法」等台灣當局的基本政治立場。

據了解,王郁琦刻意選擇10點10分獻花,是為了凸顯中華民國誕生於「雙十」的含意。

隨後,王郁琦在「中山陵」博愛廣場發表簡短演說,他強調,自己是以官員的身份向國父致敬。王郁琦表示,國父創建的「三民主義」和「五權憲法」,已在台灣具體實踐,兩岸政府應正視兩岸現實,務實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王郁琦演講期間,大陸「國臺辦」官員特意迴避。據報導,當王郁琦說到,「國父孫中山先生創建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現在中華民國已經103年了」時,旁邊有一名大陸遊客大聲叫「好!」,但隨即被安保人員帶走。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現在中華民國,雖然勢力是弱小的,可是最大的強勢是,他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共和國,是一個燈塔,可以照亮中國,很多大陸老百姓嚮往台灣,一年有幾百萬人訪問參觀台灣,可以帶回來很多理念和訊息,中共很害怕這個模式影響大陸,所以它巴不得一口把你吃掉。」

大陸媒體在報導王郁琦活動時,只提到王在祭文中有關「兩岸人民,同屬中華,九二共識,求同存異」等文字。中共黨媒《央視》一度播出王呼籲「正視兩岸現實」的談話內容,但中午重播時,已被刪除。

台灣警大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事實上,中共方面,對這一次的王郁琦到中國大陸去訪問,是採取非常嚴苛的對待,連王郁琦說正視現實,都被刪掉,所以兩岸雙方談判條件,其實並不成熟,國、共兩黨之間的互信,都是非常脆弱的。或者北京方面並沒有準備好要接受中華民國,他還是想要用消滅中華民國的方式來統一台灣。」

伍凡:「中共為了要達到長遠的目標,統一台灣,一定要走上政治談判這條路,所以一定要政府對政府談判。中共為甚麼不願意承認中華民國,因為中華民國把毛澤東說是毛匪,是叛亂集團,你搶了中華民國的國號,把蔣介石趕到台灣,沒有消滅掉他,可是人家現在比你走的還要好啊,所以他們現在很猶豫。」

當天下午,王郁琦到「南京大學」向200多名師生發表演講,在談到台灣目前的民主政治體制時,他以自嘲的口吻說,在台灣擔任政府官員,是非常辛苦的。他說:「在台灣這種言論高度自由,記者無所不在、媒體無所不報和名嘴無所不知的環境中,再加上立法委員在國會的充分監督,在台灣擔任政府官員的確相當辛苦。」

不過,王郁琦指出,這就是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

董立文:「如果把王郁琦這次到中國大陸的訪問,跟之前兩次的辜振甫和汪道涵的會談來比較,已經差很多了,倒退很多了。當年辜振甫是當面跟他們的最高領導人談中華民國,談民主自由的問題,但是這次王郁琦也只能夠在中山陵前面談所謂的中華民國,他談民主自由,也是非常的婉轉。」

今年11月,北京將舉行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馬習會」能否成行引發關注。台灣「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認為,從「王張會」可以看出「馬習會」不太可能實現,一方面中共想用消滅「中華民國」的方式統一台灣,另一方面,北京不希望在國際上形成兩個中國,或「一中一臺」這種印象。

採訪/易如 編輯/陳潔 後製/孫寧

中共罕見公布政法系「害群之馬」

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聲言要「堅決清除害群之馬」之後,日前,中共政法委罕見的公布了涵蓋公安、檢察院、法院、司法部4個系統的10起違法案件,並承諾以後還會不定期的公布類似信息。評論認為,沒有司法公正,只是公布幾個政法系統裡的違法者,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中共政法委對外公布的10起案件,有6起之前沒有報導過,其中有兩起案件涉及公安部和最高法院,其他則是省級以下的政法機關案件。

10起違法案件中涉案級別最高的是:「最高法院諮詢委員會」原秘書長劉湧,他涉嫌收受賄賂200多萬元;另一起則是公安部居民身份證密鑰管理中心的原主任佟建鳴,他利用職務之便為相關企業謀利,涉嫌收受賄賂223萬元。

南京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指出,這次政法系統打破慣例,向社會公布系統內的違法案件,目地是想挽回政法系統在民間消失殆盡的公信力,但他認為,沒有司法公正,只是抓幾個違法者,解決不了問題。

南京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它現在一邊在公布幾個惡劣的案件、違法的案件,但是另一方面又在製造冤假錯案,製造一些不公平的案件,所以我想不從制度上根本改變,司法不獨立,你光靠公布幾個不公正的案件處理的結果,是沒有用的。」

日前,大陸「新公民運動」倡導者許志永、丁家喜等人被冤判,山東曲阜維權者薛福順「被自殺」,外界認為,這是中共政法系統有意製造的典型冤案。輿論抨擊中共近期以來,再次選擇以「恐怖治國」不是「以法治國」。

而1月上旬,習近平曾在中共政法工作會議上聲言要「堅決清除害群之馬」;1月29號,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刊發長文,為習近平的講話「作註釋」,向習近平積極靠攏;當天,浙江檢察官李鍾也警告,法治應「審判至上」不能是「警察國家」,直指政法系統權勢坐大的凶險。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指出,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任十幾年間,暴力維穩導致民怨沸騰。如今政法委選擇向社會公布內部案件,顯示出習、李政權法辦周永康案的決心。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在辦案之前首先把它周圍的這些嘍囉、黨羽、爪牙給它抓起來,然後現在又把它這個案件給他公布出來,這樣就把周永康逐步的推向社會,因為周永康本人它不僅僅是貪腐,而且它好像兩次進行暗殺,然後企圖推翻習、李政權。」

近兩個多月來,外媒密集放風中共將公布周永康集團的貪腐案,但至今仍然沒有消息。2月12號,《中國嘹望》雜誌說,周永康集團案涉及4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非常嚴重的反黨行為。二是,嚴重違反黨紀國法,長期對中共高官及其親屬等進行秘密監聽;三是,直接參與薄熙來的「唱紅打黑」,並在「重慶事件」爆發後,對中央竭力掩蓋真相;四是,嚴重貪污腐敗,買官賣官,組織集體淫亂等。

消息人士透露,涉入周永康案被調查的官員,中國新年前已有381人,尤其是在政法領域,估計至少有10%以上的高官涉入。如果再繼續深入徹查,大批政法系統中的高級官員必將暴露,從而引起官場大震盪。

不過,張讚寧認為,中共當局就是把所有問題官員全部抓捕關押,司法不獨立,不實行民主憲政,仍然不可能杜絕一切腐敗,和一切負面效應的根源。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拒不認罪﹗傳「六四死囚」仍未獲釋

發生在天安門前的「 六四屠殺」已經過去近25年,但它給那一代人造成的傷痛和影響卻一直持續至今——大量學子流亡海外、上萬被判刑的所謂「 六四暴徒」雖然都已重獲自由,卻因為種種原因,大多掙紮在貧困線上,艱難度日。甚至有一名「死囚」至今仍被關在獄中。

北京畫家武文建向《新唐人》透露,「六四事件」後,和他一起被關到監獄服刑的「六四死囚」苗德順,目前很有可能還在監獄中服刑。武文建表示,他是從一名自稱與苗德順親戚見過面的網友那裏,得知這一消息。他認為,消息屬實的可能性很大。

北京畫家武文建:「我為甚麼相信這個人的話呢,因為我一推算時間,再加上我認識苗德順的性格,我推理可信度比較大。」

據了解,北京市民苗德順,在「六四事件」期間,因向著火的坦克扔了一個籮筐,就被中共當局以「反革命助燃縱火罪」逮捕,並判處了「死緩」。而當時年僅17歲的武文建,則是因為在公交車上喊了一句口號,而被判刑7年,兩人一同被關押在北京第一監獄。

據武文建回憶,苗德順因為一直拒絕接受當局給他定下的罪名,不寫悔罪書,時常遭到獄警的電擊和酷刑,而且很難得到減刑。

武文建:「他死緩的時候都在寫申訴,因為監獄有個甚麼情況,只要一申訴,等於不認罪,反改造。牽扯到以後的減刑啊、量刑啊,基本上表現不好吧,不可能減刑幅度大。」

另一位苗德順的獄友,同樣因「六四」而被判「死緩」的北京市民董勝坤告訴記者,苗德順因為在獄中一直拒不接受勞動改造,被獄方視為「死硬派」,身心受到了巨大摧殘。

北京市民董勝坤:「他在監獄是屬於叫甚麼抗拒勞動改造,當時隊長讓他去勞動,他不去,後來隊長就對他進行懲罰。他可能由於反改造的這種言行或者情緒比較強烈,它們可能怕在這個隊裡對我們有影響,就把一些,不是光他一個人,就把一部分這樣的人給分散到各個隊去了。」

據武文建後來得知,苗德順最後被轉移到了「延慶監獄」,而這一監獄關押的犯人大多是老弱病殘,因此武文建猜測,苗德順的處境肯定很糟糕。

武文建指出,除了一批流亡海外和比較知名的學運領袖之外,大部分的「六四學子」目前的狀況,很少受到公眾社會關注。

據《蘋果日報》援引資料報導,「六四鎮壓」後,中國大陸約有兩萬人被捕,其中1萬5000人被中共以「反革命罪」判刑,70多人被判死刑(含死緩)﹔北京市至少有10名市民是以「反革命暴徒」罪名,被公開執行槍決。雖然這些被判刑者後來都陸續獲得改判、減刑出來,但他們大部分人目前的生活處境卻十分艱辛。

董勝坤:「據我了解,就我們這一批人,基本都生活在貧困線上。首先這些人,年齡可能都不是很小了。裡邊那麼久了,他們可能都沒有生存的那種技能,這是一方面。你要去找工作的話,用人單位它會要你出具公安機關出具的無犯罪證明,這個東西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難題,不可能得到這個東西,所以在找工作這塊是難度很大。」

武文建希望通過《新唐人》向社會呼籲,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來關注這些為了爭取中國的自由、民主、法制,而犧牲了自己近半生的「無名英雄」們。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李勇

報告﹕中共對港臺媒體施壓日趨嚴重

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日前發表有關新聞自由的最新年度報告指出,過去兩年,全球記者被殺害和囚禁的情況特別嚴峻,甚至過去享有新聞自由的香港,媒體報導中國議題時,已經不如從前的猛烈批評。還有,記者因受到來自中國大陸的壓力,而自我審查。

總部設在美國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PJ)」,12號在香港發表報告指出,中共當局對香港與台灣媒體施壓的行為日趨嚴重。

報告作者因害怕就業受到影響,拒絕署名,但他引述「香港記者協會」副主席任美貞、與香港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的話說,香港2012年的選舉,是北京干預香港媒體的轉折點。

2012年,在香港行政長官選舉的競選過程中,香港「中聯辦」官員曾致電《信報》,對有關現任特首梁振英的批判報導提出怨言。此外,親北京的《成報》,對知名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的一篇文章,進行大幅竄改,使文章從批評梁振英,變成支持梁振英。

報告分析指出,香港新聞工作者與學術界人士擔心,香港的媒體領袖正被吸納進中國的政治精英圈。如「星島新聞集團」主席何柱國、Now寬頻電視與《信報財經新聞》東主李澤楷,和有線電視母公司「九龍倉集團」主席吳光正等人,紛紛成為了中國人大或政協委員。

香港自由撰稿人張成覺:「剛剛看到今天的消息,香港的商業電臺把李惠玲,一個很有名的女的主持人給撤職了,那麼這個李惠玲是在宣傳言論自由,或者說在表達香港民眾的意願方面,她是做了很多工作的,現在她被免職了,意味著甚麼呢?從商業電臺本身來說,它可能有別的考慮,但是不能排除這裡面啊是中共對商業電臺的老闆施加壓力,否則一個很受歡迎的主持人,不會無緣無故的被免職。」

香港國際記者聯會胡麗云:「她(李惠玲)是一個比較敢言的主持人,雖然沒有說背後的原因是甚麼,我們很清楚的看見,這一類的事情,已經很明顯指出,香港新聞自由已經放到一個危險的位置裡面了。」

「保護記者委員會」的新聞公告指出,最近香港《明報》撤換編輯、和香港電視網絡(HKTV)不獲簽發免費電視廣播執照,以及,台灣「旺旺集團」收購《中國時報》事件所引發的群眾示威,都顯示了兩地民眾對新聞自由受北京衝擊的擔憂。

台灣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第一個就是媒體所有權人轉換的部分,在台灣比較明顯的例子,這就是旺中集團,自從《中國時報》換了老闆之後,它的整個新聞走向就有很大的改變,這個媒體新聞專業的表現也逐漸的下降,那在對中國新聞的採訪上也是極度傾中的,包括他們置入性行銷的中國新聞,這個部分就越來越嚴重。」

報告還說,台灣媒體的老闆們,為了保護各自在大陸的商業利益,也在不斷推動他們的媒體機構「拍北京的馬屁」。因為不批評中國的媒體,將獲得更多的廣告收入。

陳曉宜:「我們在反媒體壟斷過程當中,因為反的是旺中集團,反的是中嘉系統臺,所以其他的有線電視臺竟然也都不太報導,其實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害怕得罪了這個系統老大哥之後,未來有可能頻道沒有辦法上架,這件事情就可以看的出來,當你掌握了系統通路之後,有可能對其他媒體的新聞自由產生一定的影響力。」

對於中國、台灣兩峽兩岸相互開放媒體,互設辦公室的議題,「台灣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認為,大陸媒體情報蒐集的動作大於新聞發佈。

陳曉宜:「我們看香港的例子,《新華社》香港分社,在2000年之後,直接改成中聯辦,直接實質的控制香港媒體,那未來的《新華社》台灣分社,如果真的有的話,來到台灣之後它絕對不是一個只是新聞報導的機構而已。」

另外,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的統計,去年2013年,全球有70人因採訪工作而喪生,另有211名記者因為工作而遭到囚禁,而中國是監禁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僅次於土耳其、伊朗。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中共阻逮捕江澤民 西班牙議人權案

西班牙最高法院法官2月10號簽發逮捕令,以犯有「反人類罪」罪名,全球通緝中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及前總理李鵬等幾人。中共政府提出抗議,西班牙議會11號開始討論限製法院受理涉外人權案的法案。大陸維權律師指出,西班牙國會被一些利益集團所左右,對「普遍管轄權」做出限制,對於全球人權事業是一個倒退。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西班牙下議院週二已經以179對163的投票,通過了這個涉外人權案的提案。之後再交給上議院討論和投票。這個提案要求,在法院起訴國外人權犯罪的時候,被告必須是西班牙人或西班牙居民。而且在人權侵犯發生的時候,受害人也必須是西班牙公民。

受到國會審視的是被稱為「普遍管轄權」的國際法學說,它允許任何國家的法庭針對具有「國際特徵」的罪行,比如種族滅絕罪,酷刑罪,戰爭罪和反人類罪,而起訴他們國土之外的個人。

人權團體包括「國際特赦」認為,「普遍管轄權」是一個「必不可少的工具」。「國際特赦」在週一發佈一份聯合聲明,強烈譴責西班牙國會提議對西班牙法律作出改變。

大陸維權律師江天勇表示,西班牙法庭按照對反人類罪等罪犯,進行管轄引渡,完全符合聯合國的有關精神以及普世價值,現在人們看到這種結果,顯然是中共利用中國納稅人的錢,在向全世界正義的力量施加壓力。

大陸維權律師江天勇:「而且某些國家有些人它也正是面對這種壓力抵抗不了。但是不管怎麼說,無論中共如何施加壓力,無論是有些國家有些人在接受中共施壓,實際上是一種倒退的做法,但是不管怎麼做,它都不會改變正義對這些違法犯罪份子的審判。」

沒有一個國家比西班牙更加自信的使用「普遍管轄權」的學說。西班牙於1985年開始採納「普遍管轄權」。最著名的例子是在1998年,當智利獨裁者皮諾切特訪問倫敦,西班牙法官巴爾塔薩加爾松發出傳票,英國當局逮捕了皮諾切特,但後來拒絕將他引渡到西班牙,最終讓他回到智利,在那裏他面臨刑事指控,直到死亡。

雖然西班牙法官的國際判決為他們贏得人權活動人士的稱讚,但是也常常造成跟西班牙重要經濟夥伴的摩擦。西班牙執政黨——「人民黨」國會代表團發言人為提案辯護說,「普遍管轄權承諾許多,但是沒有達成除了外交衝突之外的任何結果。」

江天勇反駁這種說法。他說,皮諾切特的例子大家都記憶猶新。怎麼能說沒有結果呢?全世界看到獨裁者,當他行走在世界各地的時候,是有地方能對他進行審判的。

江天勇:「有這個裁定在那裏擱著,當這些罪犯走到與西班牙有司法協定引渡條約的國家,它是非常危險的。這些犯罪份子實際上它只能老老實實待著,哪兒也不敢去。這對他來說也是一個威懾﹔第三,讓全世界人民看到,反人類罪,迫害人權的犯罪份子,是有地方對他進行正義的審判的。如果改變了這一點,至少這樣正義的地方將失去一塊。」

大陸維權律師唐吉田表示,如果西班牙政客不能保持清醒的頭腦,被一些利益或利益集團所左右,做出限制的規定,那麼一方面將是一種倒退,另一方面對於全球的人權工作都會產生很大的消極影響,開了一個不好的先例。從長遠來講,也不利於西班牙國內人權的保護。

大陸維權律師唐吉田:「在大是大非面前,國會議員應該拋棄眼前的一些不良因素,從職業倫理、從世界人權的發展,尤其要從西班牙的國家形象,以及本國人權和世界人權的緊密聯繫,做出明智的抉擇。」

西班牙高級法院法官Ismael Moreno,週一發出針對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和其他四名官員的逮捕令。他們被指控在西藏實施種族滅絕。

不過,西班牙國家警察局發言人拒絕回答,警方將甚麼時候執行命令,並請求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告」。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鐘元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