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曾對美新任駐華大使裝傻:我不知道你說什麼

【新唐人2014年2月14日訊】(美國之音2月12日報導)國會山 — 鮑卡斯駐華大使任命得到參議院批准,套用中國的說法「工作關係已經轉到了國務院」,他的稱呼已從鮑卡斯參議員正式變為鮑卡斯大使。

鮑卡斯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大使?

我們從參議院聽證審議他的任命資格以及他在參議院的告別發言中可以瞭解他對美中關係的立場和他對自己的期待。

以經貿外交加強兩國關係

鮑卡斯聽證上說美中關係是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

美中關係發展能決定今後幾十年的全球局勢發展。

他說美國與中國的關係開始於貿易。從1993年他第一次以官方身份訪問中國到2010最後一次到中國,他一直努力通過經濟外交來加強兩國關係。

鮑卡斯總結了他到中國的兩個目標:「第一與中國發展對美國企業與工人有利的經濟關係,第二隨著中國逐漸發展為世界大國,與中國結成夥伴關係,促進中國以負責任的態度解決國際爭端,尊重人權,保護環境。」

領海主權

目前中國與日本等鄰國由於領海主權爭議而關係緊張。

鮑卡斯大使說:「亞太國家對於中國聲稱的領土和領海主權表示擔憂。我將敦促中國在海事爭議上遵守國際法和其它國際標準,並且強調所有各方必須合作,在沒有威嚇以及使用武力的情況下處理和解決主權糾紛。」

鮑卡斯在參議院的聽證上說他贊成美國B-52轟炸機飛越中國的防空識別區,他說這是美國發出的一個強烈信息。

不過他強調作為美國大使他必須承諾與中國保持經濟和軍事關繫上的非衝突性關係:「我相信兩國關係的發展將決定美國人民、中國人民以及世界人民的生活水平。我們必須在兩國關係上走正確的道路。」

人權

一些人擔心由參議院金融委員會主席轉任駐華大使的鮑卡斯到中國會注重經貿而不重視人權問題。

鮑卡斯說他將敦促中國領導人保護公民的普世人權和自由,允許獨立公民社會在解決社會挑戰方面發揮作用,減少西藏和新疆的緊張局勢、推動長期穩定,無條件與達賴喇嘛或他的代表展開實質對話。

他還講述了他曾經敦促中國領導人釋放異議人士的一段經歷:「我對自己幾年前做的一件事非常自豪。我到中國與當時的中國主席江澤民見面向他提出釋放一位西藏異議人士,他說他根本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後來我到了拉薩,又提出了這個問題,兩三個星期後這個人果然被釋放了。雖然我不知道我到底起了什麼作用,但我當時非常堅持,多次提出這個問題。」

熱愛戶外活動

鮑卡斯酷愛長跑和戶外活動,2003年他參加了50英里超馬拉松賽。他在參議院告別演說時還開玩笑說他有可能參加北京馬拉松。

鮑卡斯喜歡講述在蒙大拿牧場長大的經歷如何影響了他的人生觀。他說:「我學到了生活的簡單道理,我學會了珍惜土地,這種感情滲入你的血液,促使你勤奮工作。我們蒙大拿人喜歡戶外。我們打魚,我們打獵,我們是背包客,我們登山,我們種地,放牧,開礦,伐木;我們比任何地方的人都喜歡戶外活動。我們熱愛戶外活動,它已經變成了我們靈魂的一部分。」

期待和中國人民交往

鮑卡斯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大使令人期待,不過有一定可以肯定,他說,他不會是一個待在使館裡不出門的大使。鮑卡斯說:「我會走出門外到現場解決我們兩國面臨的棘手問題,建立兩國人民的良好關係。我期待與中國人民交往。在他們的國家做客是我的榮幸,我會耐心提取他們的意見向他們學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