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江澤民逮捕令將失效 西議員:西班牙的恥辱

【新唐人2014年2月14日訊】西班牙法院本周一(2月10日),向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等5名中國前高層領導人發出國際逮捕令,他們被控在西藏犯下反人類罪。然而,就在人們奔走相告這一鼓 舞人心的好消息時,傳來西班牙議會通過一項法律修正案,對司法普遍管轄權作出限制的消息。新法生效後,針對5名中共前領導人的指控以及有十幾宗涉及侵犯人權的司法調查將不了了之。

根據西班牙法律,西班牙承認「普遍管轄原則」,也就是不管什麼人在世界任何地方犯下反人類罪,都可以越國界起訴。13日《法蘭克福彙報》報導,西班牙議會通過一項法律修正案,對司法普遍管轄權作出限制的消息,根據修改後的法律,受害者必須是西班牙公民,才能提起訴訟。

據悉,針對西班牙對江澤民發出逮捕令後,11日北京立即對此作出反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德國之聲》報導說,對西班牙來說,中國是一個重要的市場,尤其是在旅遊業。西班牙正在努力爭取更多來自中國的旅遊者。聯合左翼黨議員拉馬薩勒斯(Gaspar Llamazares)批評說,對政府來說,經貿關係顯然比人權更重要,這是西班牙的恥辱。

報導還指,對西班牙歷屆政府來說,無論是保守派還是社會黨人,此類因反人類罪指控進行的調查無疑都是眼中釘,因為這總會帶來外交糾紛。

西班牙輿論對新通過的限制普遍管轄權的法規也有激烈的爭議。早在2009年,西班牙議會就對普遍管轄權曾進行過一次限制。

報導還指,現在西班牙政府通過快速程序,依靠其在議會的多數,進一步限制了司法部門行動的可能性。反對黨議員則一致投票反對該法案,他們指責政府出於經濟利益的考慮屈服於來自北京的壓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