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2月10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02月11日訊】【環球直擊】2月10日完整版(2)

提要
索契冬奧會第三天 挪威加拿大領軍
豐田宣佈撤出 澳洲汽車業將告終
2013全美慈善王 臉書創辦人10億奪冠

舛添勝選東京都知事 安倍政權更穩固

週日舉行的東京都知事選舉結果顯示,前日本厚生勞動大臣舛添要一,在執政聯盟的大力支持下,以壓倒性票數擊敗勁敵、日本律師連合會前會長宇都宮健兒與前首相細川護熙,取得勝利。分析認為,舛添這次主打民生經濟牌的策略奏效,當選後將使首相安倍晉三的政策能夠延續下去。

前日本厚生勞動大臣舛添要一,在支持者的歡呼中,深深一鞠躬。舛添在這次東京都知事補選中,拿下200多萬票,大幅領先其他候選人,宣佈勝出。

東京都知事當選人舛添要一:「我要將東京打造成世界最大的城市,推進福利、災害預防、與經濟。更重要的是,成功舉辦2020年東京奧運會與殘奧會。」

舛添的勝選,也讓支持他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鬆了一口氣。因為上個月安倍所屬的自民黨支持的候選人,才在沖繩名護市長的選戰中落敗。

此外,舛添支持重啟核子反應堆,並在中、長期擺脫對核能的依賴,也與日本政府的立場頗為一致。

東京富士總研資深研究員米山秀隆:「很明顯東京市民不會忽視核電站的問題,不過,他們更看重福利以及就業的議題,我認為他們投票出自這樣的考量。」

米山秀隆還指出,東京民眾在選舉中選擇了舛添,也意味他們支持首相安倍晉三的政策。

根據民調顯示,雖然多數日本人讚同立即或長期廢除核能,不過,比起能源政策,人們更關心的是就業、經濟、老年人口與福利等議題。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瑞士公投限移民 歐盟不滿 關係恐生變

瑞士週日(2月9日)就是否控制歐盟移民數量進行公投,結果以50.3%過半數比例通過。歐盟方面對此表示遺憾,但尊重投票結果,歐盟將重新評估與瑞士的關係。

歐洲中立國瑞士沒有加入歐盟,但與歐盟之間簽署多項協議,其中包括保障歐盟公民在瑞士的工作權。如今瑞士人民公投支持限制歐盟移民,歐盟表示,有必要與瑞士重新協商相關協議。

歐洲議會議長馬丁•舒爾茨:「我很遺憾,我希望多數人拒絕這項法案,但這是民主。另一方面,我們必須留意結果,我想歐盟與瑞士之間曾協議,確保歐盟公民能自由遷徙。」

瑞士擁有800萬人口,有四分之一是外來,去年增加了八萬新移民。根據BBC報導,瑞士出口有一半以上銷往歐盟市場,限制移民也會對雙邊貿易形成障礙。

當地媒體報導,公投結果反應出瑞士人越來越擔心移民者侵蝕當地文化,加重經濟與社會負擔。

瑞士民眾認為,最根本的問題還是在於許多瑞士人害怕外來移民搶飯碗。

傑瑞米•塞提:「一切都是關於經濟,因為人們害怕大量移民來到這裡,把他們的工作搶走,我認為這是不對的。」

瑞士政府計劃針對歐盟成員、澳洲、加拿大等國民眾,制定為期一年的居留許可證。但還沒有定出數量控管上限。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豐田宣佈撤出 澳洲汽車業將告終

豐田汽車公司(TOYOTA)星期一(2月10日)宣佈,將在2017年底之前,全面結束在澳大利亞生產汽車與引擎。豐田的撤出,等於宣告,澳洲長達116年的汽車製造歷史即將告終。

繼通用(GENERAL MOTORS)和福特(Ford)兩個美國汽車大廠之後,全世界排名第一的汽車生產公司豐田也宣佈2017年底之前,將停止在澳大利亞生產汽車。這個決定將直接影響噹地的2千5百名員工。

豐田澳大利亞總裁馬克斯安田:「下這個決定非常困難。事實上,這是豐田歷史上最悲傷的一天。」

豐田在澳洲生產汽車有50年的歷史,由於近幾年澳元升值、工資高漲導致業績惡化,豐田因此做出這項決定。豐田總裁豐田章男特地從日本趕來,親自向員工說明。

豐田總裁豐田章男:「當我想到我們的員工聽了這個有關他們未來的消息,可能面臨的焦慮,這真的令人心痛。因此,我想親自到這裡,直接用我的話,向員工們說明。」

根據一份政府資料,澳洲汽車零件廠商,從零件、工具,到設計與工程,大約150家,直接僱員4萬5千人。美國兩家汽車大廠,加上豐田從澳洲撤退後,當地的零件廠商恐難生存。

澳大利亞總理艾伯特曾力勸豐田留下,以保住澳洲的汽車業,如今結局已定,也只能樂觀迎接明天。

澳大利亞總理東尼•艾伯特:「重要的是要記住當一些生意結束時,其他生意會開始;當一些工作結束時,會有其他新的工作。」

事實上,汽車業的出走讓艾伯特的保守政府飽受批評,反對派領導肖頓(Bill Shorten)就直接抨擊這一切都要怪艾伯特的政府。

事實上,全球汽車製造商正在印尼等新興國家建造新廠房,看中當地快速增長的中產階級與低製造成本。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索契冬奧會第三天 挪威加拿大領軍

2014年索契冬奧會週一進入第三天。今天將有女子超級組合障礙滑雪和男子雪上技巧的比賽。

另外,男子500米速度滑冰和男子1500米短道速滑也將在今天爭奪獎牌。

在今天的冬季兩項12.5公里競賽中,現年40歲的挪威名將奧萊埃納爾•比約達倫最引人關注。兩天前,他贏得了冬季兩項10公里競賽的冠軍,成為年齡最大的冬奧會個人金牌得主。

從週一開始,男子和女子冰壺比賽拉開戰幕。2010年冬奧會六個得獎團體中有四個將在首場比賽中相遇。

目前,挪威獲得七枚獎牌,暫居獎牌總數第一。美國、加拿大、挪威、荷蘭分別獲得兩枚金牌,並列金牌總數第一。

索契冬奧會共有98個獎牌項目,比溫哥華冬奧會多出12個。

熱點互動:索契冬奧會,金牌之外的較量

這次的冬奧會是1980年莫斯科夏季奧運會後,俄羅斯時隔34年再次辦奧運,最新的一項俄羅斯民調認為冬奧會只會讓少數人受益,誰去了,誰不去,成了這個外交戰場的重要話題,西方主要國家領袖集體缺席,而習近平和安倍晉三則爭相赴會,試圖拉近與俄羅斯的關係,在金牌之外的較量究竟是怎樣的激烈?普京是否展示了他治下轄的俄羅斯的發展和現代化?中日之間在俄羅斯的爭奪戰中表現如何?

美東時間今晚九點半,熱點互動熱線直播,與專家共同探討,歡迎您撥打熱線電話參與討論。

美法元首會晤 奧朗德緋聞甩不開

星期一,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來訪的法國總統奧朗德前往位於首都華盛頓西南180公里的夏洛茨維爾市,並將在當地發表演說。隨後,他們還將參觀第三任美國總統托馬斯•傑斐遜的故居。

在歐巴馬和奧朗德前往夏洛茨維爾之前,《華盛頓郵報》發表了兩人的聯署文章,強調兩國在伊朗核談判、反恐以及在非洲抗擊貧困等一系列問題上的合作。明年,國際氣候變化會議於在法國召開,兩國也將在減少碳排放領域展開合作。

兩人週一將前往美國前駐法使節,也是第三任總統傑斐遜的故居參觀,白宮稱他的故居反映了其「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價值觀,而這種價值觀是法美兩國人民共同擁有的。

奧朗德還將於週二在阿靈頓國家公墓敬獻花圈,然後出席國宴。週三前往舊金山會晤技術界領袖。由於年初奧朗德爆出和小他20歲的法國女星茱莉•嘉葉交往,宣告和原本的女友分手,因此這次單身出訪美國,國宴上的身邊人是誰,也成了另類媒體追逐的焦點。

電影製片人:神韻完美至極

2月8日,美國神韻世界藝術團在美國密西根州底特律市的底特律劇院(Detroit Opera House)為觀眾一連獻上了兩場演出。商業電影、電視製片導演赫拉•圖卡尼亞和他的女兒瑪拉•瑪瑪希安也觀看了演出。圖卡尼亞先生曾獲得紐約國際電影節金獎獎項以及其他34個獎項,他的女兒瑪拉•瑪瑪希安(Maral Mamassian)也曾有二十年的影視製片經驗。他們表示很高興能夠觀賞演出,並讚歎神韻堪稱完美。

電影導演、製片人赫拉•圖卡尼亞先生:「哦,演出太美了,舞臺展現十分美妙,服裝華麗,舞蹈太精彩了,每個方面都完美至極。」

投資顧問兼前製片人瑪拉•瑪瑪希安:「我太喜歡演出了!超凡脫俗!我尤為欣賞藝術、文化和歷史的結合。演出(展現的)文化、民族性太美妙了,所有方面融合在一起真是無懈可擊。」

赫拉•圖卡尼亞:「演出太好了,盡善盡美。」

圖卡尼亞先生和瑪瑪希安女士讚歎神韻聲樂家的表演和音樂美妙而有啟發性。

赫拉•圖卡尼亞:「那音樂,還有同步協調。你能感受到舞蹈動作如此契合音樂,亦或音樂是配合著舞蹈動作而創作的。」

瑪拉•瑪瑪希安:「音樂既有傳統的風格又有現代的韻味,所以我更能夠理解音樂,音樂讓我身置其中。我非常喜歡聲樂家的演唱,我很喜歡(歌詞的)翻譯因為它給人以心靈的啟迪。」

最後瑪瑪希安女士還表示神韻復興了中華文化並期盼這樣的傳統能夠繼續傳承下去。

瑪拉•瑪瑪希安:「我覺得我們能有機會看到這樣的演出真是太美妙了,我覺得演出開啟了人們的心靈。我非常欣賞(神韻)把歷史帶到當今。很多時候人們一聽到歷史就沒了興趣。(演出展現的)民族性和自豪,這樣的文化能夠被保留下來並希望這樣的傳統能夠傳承給下一代,使他們也引以為豪。」

新唐人記者婉瑩、林慧心美國密西根州底特律市採訪報導

王張會前夕 中共拒簽臺媒採訪引抗議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明天(11日)訪問中國大陸,與國臺辦主任張志軍正式會晤,不過,王張會前夕,發生中共拒發籤證給台灣《蘋果日報》及美國自由亞洲電臺駐臺記者。朝野立委紛紛譴責中共壓制新聞自由,民進黨呼籲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應公開向陸方提出嚴正抗議。

兩岸事務主管機關首次正式會晤,海內外媒體高度關注,但台灣《蘋果日報》與美國自由亞洲電臺駐臺記者申請隨行採訪竟遭拒絕,朝野立委譴責中共箝制新聞自由。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陸委會應該要抗議,要抗議大陸不應該限制媒體的自由採訪權。」

臺聯黨團總召賴振昌:「(中共)它們自曝其短,也更證實了我們認為說,王張會來講,這個本身我們的國會監督,我們的輿論監督,這個重要性是更重要的。」
 
立法院上會期通過決議,為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登陸劃紅線,要求王張會不得觸及敏感政治議題,返臺後到立法院專案報告。陸委會最終定調,王張會僅就兩岸新聞資訊對等流通的議題做交流。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立法院)才剛說了王郁琦去到那邊,要堅守國家立場,結果人家一巴掌就打過來,所以說,既然要談媒體常駐,結果事實上又限制台灣媒體採訪,那到底所為何來?」

對有媒體採訪遭拒,陸委會只表示「遺憾」,在野黨認為力道太弱,要求王郁琦應公開向陸方發出強烈抗議。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如果今天發生台灣的記者不能到中國去(採訪),那請問,未來兩岸互設新聞機構、常設新聞機構,這還談得下去嗎?如果我們不能堅持台灣的價值,那這樣的兩岸交流有任何的意義嗎?」

王郁琦11日下午飛抵南京,12日先赴中山陵謁陵,下午在南京大學公開演講談「台灣民主」,會在甚麼時機和場合,向中方提抗議,成為各界檢驗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中國民間要求公開維穩經費去向

在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引起海外輿論密切關注的時候,大陸民眾要求中共當局公示每年超過軍費的維穩資金的去向。

2月8號,62位來自大陸各地的民眾,聚集在北京中共財政部,要求財政部按照中共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規定,公示2004年至2014年,十年間的各項專項救助資金去向,特別是維穩資金去向。

湖南訪民劉有愛:「我們聽說我們訪民有甚麼維穩費、困難補助費,但是我們沒有,我們就到財政部去反應這個問題,證實一下。」

同一天,歸僑訪民何觀嬌、黑龍江訪民郝淑娥、湖南訪民劉有愛、重慶訪民張小琴等,也在北京街頭舉牌,要求「解密馬家樓截訪黑金鏈條」,質問每年超過軍費的維穩費養肥了誰?

劉有愛:「地方政府把這些錢都送到馬家樓這些公安呀、保安呀、領導部隊手裡,通過他們黑心的交易,把我們強行從馬家樓裏面拉出來。能夠得到兩百元的報酬。」

前往中共財政部的訪民,被告知將在15個工作日後作出書面答復。

新唐人記者田淨、舒燦採訪報導

2013全美慈善王 臉書創辦人10億奪冠

根據一份新出爐的報告,臉書創辦人扎克伯格夫婦,榮登去年全美最慷慨的慈善家,他們捐贈市值將近10億美元的臉書股票給了一家非營利組織。

《慈善紀事》(The Chronicle of Philanthropy)的報告顯示,在公開記錄中,去年12月,臉書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Zuckerberg),與華裔妻子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捐出1千8百萬股的臉書股份,給硅谷社區基金會(Silicon Valley Community Foundation),總市值將近10億美元。這項善舉使他們名列捐款排行榜第一。

同時,在這份中間年齡(median age)為72歲的慈善家名單裡,不到30歲的扎克伯格夫婦榜上有名,也相當受到矚目。

報告還指出,由於去年經濟好轉、股市大漲,大家更樂意掏腰包做善事,使得去年全美前五十名慈善家的捐款達到77億美元,比前年成長了4%。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2月10日環球財經簡訊

暴衝糾纏4年 豐田擬與美和解

日本豐田汽車和美國檢方已經接近達成一項協議,豐田可能同意支付超過10億美元,針對美國在幾年前針對豐田如何披露暴衝相關投訴而啟動的刑事調查取得和解,結束歷經4年的刑事調查,不過協議仍有可能破局,或是和解金額可能改變。美國曼哈頓檢察官辦公室正在調查,豐田是否向美國監管單位對旗下汽車可能存在的缺陷作出虛假或是不完整的披露。

歐料連3季成長 但力道不足

經濟師預測,歐元區到去年12月的3個月,國內生產毛額只增加0.2%,可能連續第3季成長,但是復甦力道並不能說服歐洲央行停止採取更多的刺激措施。歐洲的汽車銷售在去年下滑到自1995年以來最低點,但是消費者需求攀升,將促使歐洲汽車業創下自2007年以來第一次擴張,也凸顯經濟前景的轉變。

日去年12月經常帳赤創新高

由於日圓貶值推升能源進口成本,日本去年12月的經常帳赤字創下歷史新高,達到6千386億日圓,相當於62.5億美元,低於經濟學家預測的7千077億日圓。日本去年的經常帳盈餘3.3萬億日圓,創下自1985年有數據以來的新低水準。

谷歌市值逾艾克森美孚

全美第2谷歌上週短暫超越石油巨擘艾克森美孚,成為美國市值第二高的企業,僅次於蘋果,顯示出雲端運算勢力逐漸崛起。雖然谷歌面臨線上廣告價格下滑、手機部門摩託羅拉的虧髓增加,去年第4季的營收依然比上年同期增加17%,成為168.6億美元。谷歌市值在2012年10月超越微軟,取得第4名,一年後的股價突破1千美元大關。

甄子丹被封吸金猴 鐵定出演《臥藏2》

賀歲大片《大鬧天宮》,在大陸上映十天勁收8億票房,創下中國影史華語電影票房多項新記錄。被封為吸金猴的甄子丹被傳因為片酬高,有可能被《臥虎藏龍2》換角色的消息,不過他否認這個傳聞。

武打出身的甄子丹,在《大鬧天宮》中飾演美猴王孫悟空,大收票房之餘,更被封為吸金猴。有傳他的片酬飛漲,甚至高達3000萬港幣一部戲,早前《臥虎藏龍2》甚至傳出要換成劉德華,不過子丹否認這個傳聞,仍然會擔任男一號。

香港明星甄子丹:「一直不斷在籌備這個項目,今年如無意外的話,檔期剛好的話,應該會出演。」

對於片酬高的指控,子丹就說,很多傳聞不可信。

香港明星甄子丹:「這次消息我好驚訝,製片方馬上出來一個聲明,可能一些不實在的報導會影響片的運作,很多報導我都沒有甚麼評價,也知道不正確,不真實。」

對於子丹跟周潤發、郭富城合作電影《大鬧天宮》後,發哥明言子丹要收斂脾氣,擔任武打指導的子丹就承認壓力大,因為要擔心發哥等大明星受傷,所以格外謹慎。

香港明星甄子丹:「大家都是神仙,都飛來飛去,我要把發哥調上兩層樓那麼高,同時也調郭富城,如果摔下來,我負擔不了。所以在現場我非常小心,非常謹慎,絕對要保住演員的安全。」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挪威冰音樂節 創意冰雕樂器演奏

生活在冰天雪地的挪威,當地的人們很有創意的將冰塊雕塑成樂器演奏,除了慶祝冰音樂節外,更表達了他們對大自然資源神奇奧妙的感受。

挪威的冰音樂節是用冰塊彫刻成整套的樂器來慶祝,從裝飾品到舞臺及樂器,所有的元素都是冰塊製成的。

冰雕家比爾•科維茲(Bill Covitz):「冰音樂就是將水轉變成冰後,製作成樂器來演奏。」

在挪威山城耶盧(Geilo),冰音樂慶典已舉辦九年了。主辦單位表示,這是對大自然及世界水資源的感恩。

冰雕家比爾•科維茲(Bill Covitz):「有些冰有裂縫,但很漂亮,就像大理石一樣。裂縫會自己接合,看起來就很好。你可以用它來建構每個元素。」

冰音樂對演出者及現場聽眾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他們必須忍受戶外嚴寒。

今年,來自挪威、瑞典、及愛沙尼亞的音樂家來到挪威耶盧,參加為期四天的慶典。他們演奏的樂器,包括大提琴、豎琴、管樂器和鼓都是用冰做成的,堪稱世界上第一個冰銅管樂隊。

新唐人記者林育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