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俄大使自曝已成俄監聽主要目標

【新唐人2014年02月10日訊】美國助理國務卿盧嵐談美國對烏克蘭政局通話遭到曝光,美國當局認為是俄國在背後搞鬼。9日(當地時間)美國駐俄大使麥弗爾表示,俄羅斯政府擁有很強能力而且是合法的攔截電話與電郵,他本人也是主要目標之一。

據中央社報導,冬季奧運會正在俄羅斯素溪舉行,俄國也因冬奧舉行而受到全球矚目,尤其美俄關係在這一週以來再度引起各界關注。

對於素溪冬奧面臨的恐怖威脅,麥弗爾(Michael McFaul)9日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節目專訪時強調,美國與俄國政府密切協調,分享任何可能發生的情資。

麥弗爾說,美國無意讓俄羅斯出糗,確保素溪的每個人安全是雙方共同利益,美國現在很滿意與俄國合作的狀況。

對於美俄糾結複雜的雙邊關係,麥弗爾不願界定美國與俄羅斯是「朋友」還是「敵人」,只強調美國很認真與俄羅斯相處,兩國持續在很多非常重要安全議題合作,包括阿富汗戰爭、伊朗核武議題與敘利亞化學武器等,都是需要與俄羅斯持續合作之處。

不過麥弗爾也說,真正問題是,美國在安全、貿易與投資以及對人權方面承諾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以及如何與俄羅斯合作,總統歐巴馬強調過很多次,如果能夠與俄羅斯合作,美國希望尋求美俄雙贏,但如果不能,美國會追求自己國家利益。

此外,這幾天爆發美國國務院主管歐洲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盧嵐(Victoria Nuland)與駐烏克蘭大使皮雅特(Geoffrey Pyatt)通話遭人貼上YouTube,糟糕的是,盧嵐在談及歐洲聯盟在烏克蘭危機中角色時,還爆粗口說「去他的歐盟」,這段遭到披露談話讓美國政府相當尷尬,美國甚至懷疑這段遭到竊聽談話會曝光,全都是俄國在背後搞鬼。

作為美國駐俄國大使,麥弗爾坦言,毫無疑問的,他會是俄國政府關注的目標,三不五時,俄羅斯都會洩漏麥弗爾自認為是私人的談話,但他認為這就是在俄國工作的現況。

麥弗爾同時提醒所有到俄羅斯的美國人,俄羅斯政府擁有很強能力而且是合法的攔截電話與電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