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王成:呼籲千萬公民聯署要人權

【新唐人2014年2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音釆訪報導)8日,大陸維權律師王成等34位公民發出《公民「權利」主張書》,要求中共當局立即批准《公民權利公約》。發起者們希望有1000萬人來簽名支持,直到人大批准。9日,《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專訪了呼籲書的發起人之一、起草人王成律師。

公開信是寫給全中國公民的,信中呼籲在第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召開前夕,我們公民、中國真正主人強烈呼籲,要求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即批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這個簽名的近期目標100萬人簽名,遠期目標是1000萬人簽名,並且要堅持到人大批准之日。聯署簡稱「千萬公民大聯署」。

記者:您起草發起這個「千萬公民大聯署」要求立即批准《公民權利公約》的,您的目地是什麼?

王成:我們主要是希望中國官方盡快來批准這個公約,能夠讓中國和全世界其他國家的公民一樣,能夠享受這樣一個人權保障的標准。

這個公約它主要保障是公民的一個基本的生命權、自由權和選舉權、被選舉權,然後是一些言論自由、思想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最基本的公民權力,基礎就在這里。

記者:34位發起人希望得到百萬甚至千萬中國人的簽名支持,您為什麼有這個信心呢?

王成:所謂的百萬人、千萬人,我們覺得,在這樣一個公民權力意識已經高度覺醒的時代,這並不是一個可望不可及的目地,畢竟有這么大的人口基數。

比方說有十三億人的話,我們說百分之一的人,來站出來支持這個簽署的話,也會有一千三多萬。

所以說,我認為這不是一個很難的事情。可能一個是需要一定的時間持續,第二個就是說,可能會遭到一些外界的干擾和壓力,否則的話,我認為這個目標還是可以達到的。

記者:中國現在民間的覺醒達到什麼程度了呢?

王成:應該說是一個全方位的。比如說:從人的身份來講,可能有的人文化程度比較高一點,可能是長年的都在堅持著人權的一些知識份子,這個就不用講了。

從這幾年網路的飛速發展,微博的這種推動作用,我們可以看到,一些社會底層的公民,他們也積極的投入到這個爭取公民權力、爭取人權的隊伍中來。

比如說一些訪民,在爭取一些經濟利益上,上升到也要求一些政治權力。

比如這兩年,有一些參加人大代表選舉的。還有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街頭的公民都有參與,各種活動。

我們都能夠看到,幾乎全方位的。

記者:新公民運動的參與者在1月被北京當局密集審判和判刑,您是否擔心發起這個聯署后會被打壓?

王成:這個可能性當然也存在,但是我們覺得是說,做為一個公民來講,我想這是我們的權利。

同時,我們做為一個社會屬性的人來講,我們社會進步,我們也別無選擇。如果真的有這種打壓的話,我們也只有承受。

記者:就這個千萬公民大聯署,您還有什麼想主動說的?

王成:我個人希望,這個活動能夠除了得到國內的各階層公民的支持之外,也希望能夠得到全世界嚮往自由、支持中國社會進步的、所有的正直善良的人的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