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飯僅10分鐘 夏俊峰妻子:我討厭過年

【新唐人2014年2月7日訊】小販夏俊峰刺死城管案,雖然法律程序上已經畫上句號,但對夏家來說,要走出傷痛,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尤其1月30日,夏俊峰被執行死刑後的第一個中國傳統大年三十,闔家團圓的年夜飯僅10分鐘就草草結束了。

據大陸《華商晨報》報導,1月30日,夏家沒有紅燈籠,沒有窗花,沒有春聯,沒有煙花爆竹,只有在陽台上的幾袋青菜和灶台上多過平日的菜餚,方能顯現出大年三十來。

夏俊峰的妻子張晶和兒子強強,三天前才從北京回到夏家。夏母清楚再也見不到兒子了,但孫子的成長還是讓老人努力擺脫悲傷,張晶勸夏母:「他不在了,我們更要好好地活下去,新年來了就要有個新年的樣子。」

夏母一邊切著菜一邊自言自語:「做這些還有什麼用呢?我連自己的兒子都保護不了,要不是小仔兒喜歡吃肉,我今年還是提不起精神來做。」

今年的年夜飯,夏母準備了6道菜。自從兒子出事後,幾年來夏母一直保持著吃素的習慣,但孫子正在長身體,夏母還是做了一道魚和乾豆角炒肉以及木耳炒肉三個葷菜。

15時許,夏父下班回家,相比以往,夏父更加沉默,只是問著強強:「強子,吃飯沒?」然後就坐在床邊,捲起老旱煙,默默抽著,電視裡的歡聲笑語,對夏父來說,似乎顯得很遙遠。

看著強強還在玩弄平板電腦,夏父說:「小仔兒啊,不能那麼近,眼睛還要不要了。」強強沉默著,夏父嘆口氣說:「這孩子跟他爸一樣,內向,不愛說話,他爸沒出事那會兒……」

強強突然站起來,拿著平板電腦到另外的屋子裡,夏父嘆了口氣,不再言語,再次捲了一支旱煙。

16時許,三個大人坐到飯桌前,母親和奶奶多次招呼強強出來吃飯,強強回應著:「我不吃,我不餓。」夏父最後勸道:「別叫了,別把孩子叫煩了。」

沒有互相拜年,沒有酒和飲料,夏母和張晶各自盛了半碗飯。5分鐘的時間,這個年夜飯就結束了,夏父多吃了一碗才下桌。對於夏家,這次真正沒有了夏俊峰的第一個年夜飯,從就座到結束,不到10分鐘。

張晶說:「每年的年夜飯都是這麼簡單,我們不敢吃的時間太長,因為不敢在飯桌上說話。就怕哪句話會把傷痛翻出來,與其那樣還不如什麼都不說,盡快吃,盡快下桌。我前天帶孩子從北京回來,晚上吃飯,他爺爺摟著孩子哭,誰都不想在大年夜裡哭哭啼啼的,生活總要繼續下去。」

自2010年起,夏家再沒包過餃子,年夜飯結束一個小時後,夏母和張晶開始包餃子。在包餃子的過程中,簡單的幾句話無非是「這餡水大了吧?」「把這點水倒別的餡裡。」「不用包那麼多。」「是啊,誰能吃多少呢。」

央視春晚時間,電視裡鑼鼓喧天,但兩個老人在電視機前面沒有表情,張晶則拿著手機刷微博和微信,回應著不同朋友的新年問候,「這幾年,每年央視的春晚都看,電視機就開著,但演了什麼節目,我們都不知道。」

張晶說,都說時間會撫平一切,那是因為事不關己,失夫喪父逝子的痛感,只有當事人才能自我感知,而且永遠沒辦法讓外人發出同感,惟一的辦法就是大家努力不去觸碰這個傷痛,「可是,這種躲避,在某種程度上也是提醒。對於未來,走一步看一步吧,不過,我總是堅信未來會好起來的,我對未來的樂觀是因為孩子在不斷的成長。」

晚上9點多,一家人早早入睡……

大年初二的23時許,張晶在微信裡說:「我和朋友們說我放下了,我走出來了,可是,我的心痛只有我自己知道,我討厭過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