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豪雨釀災 掀口水戰

【新唐人2014年02月02日訊】連日豪雨讓大半義大利浸泡在水中,河水氾濫,淹沒家園與良田,火車脫軌、民眾求救。面對這一系列問題,各界掀起口水戰,相互指責、推諉責任。

據中央社報導,連日降雨讓義大利損失慘重,羅馬癱瘓,貫穿城市的台伯河(Tiber)幾乎淹沒橋面,市中心通往國際機場的高速公路只剩下單線道,地下鐵漏水關閉、道路積水陷落、火車脫軌、民眾在屋頂上求救。

去年上任時宣稱要為首都帶來新氣象的左派市長馬里諾(Ignazio Marino)表示,災情會如此嚴重是因為有太多的違章建築和過多的柏油路,並解釋地下鐵在搶修後很快就重新開通。

許多義大利網友在推特貼居家附近的水災圖片,並設定一語雙關的標籤「潛水艇」(sottomarino),並諷刺在馬里諾領導下(Sotto Marino),一切遭水淹。

「義大利時報」(La Stampa)的評論指出,前任右派羅馬市長阿雷馬諾(Gianni Alemmano)遇上大雪時,把責任都推給民防局,現任市長馬里諾則是推給城市過度開發。

「晚郵報」諷刺,馬里諾上週才發表了羅馬零排放計畫,推廣電動計程車和汽車共享,可是這個烏托邦被連日大雨打壞了,市長應該先做好日常的道路、下水道和城市維護,而不是提出遙遠的夢想。

全國地理諮詢委員會(CNG)主席葛拉齊亞諾(Gian Vito Graziano)批評,「義大利的政客背叛了這塊土地。」

他說,早在1989年義大利就頒布了地理水文保護條款,是當時領先全歐洲的法條,以控制河水源頭取代修建堤防,以地理分佈取代行政區域來規劃管理單位。

然而,這項計畫卻因為官僚主義而一再拖延,而且變得零碎片面,這幾年政府縮減財政,讓問題更是雪上加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