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大陸在囚人士家屬 盼闔家團圓

【新唐人2014年1月3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馮日遙報導)農曆新年前夕,大陸的異議人士、教徒及上訪民眾,仍然受到嚴密監控。有異議人士分析,打壓上訪維權是習近平主持國安委后的新現象,但亦有維權組織認為,當局關押民眾的數量有下降趨勢。有被囚人士的子女,冀望家人獲釋回家團聚度歲。

為丈夫進京伸冤告狀的福建省福州市訪民吳京,去年10月初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非法拘押至今,在春節將至之際,吳京的三個未成年孩子多次到地方政府、公安、檢察院,要求讓媽媽回家團聚,但均無結果。吳京的女兒林夢則向記者指,她12歲的妹妹和7歲的弟弟,已經有近三個月未見過媽媽,今年首次未能與母親一起過年,感到特別挂念和傷痛。

林夢則: 他們都不敢說很挂念媽媽,因怕說出來后,大家均會忍不住哭出來,他們見到別人一家團聚過年,祇會說希望母親能儘快回家,一家團聚就好了。
記者: 那你有何新年願望?
林夢則: 我們的願望就是政府,能好好解決我們家裡的問題,儘快釋放媽媽回來,問題解決后,媽媽亦不再用上訪申訴,媽媽因上訪已受了很多苦。她一直叫我們三姊弟好好用功讀書,上訪的事不好連累我們。

吳京的丈夫林福德因與鄰居的土地糾紛問題,於2009年9月被檢察院陷害坐牢關了十個月。該誣陷事件其後真相大白,檢察院作了無罪釋放書,但一直拒絕給予受害人賠償,吳京才被迫上訪維權。

另外,近八十名流落北京街頭的各地訪民,周四集體到永定門長途汽車站對面,拉橫額向國家主席習近平拜年。其中一名上海訪民石女士向記者指,他們以拜年為名,控訴為實,希望習主席能堅決執行反腐敗,同時亦能果斷解決訪民的問題。

石女士: 我們都是因為房屋遭強拆,沒有得到任何賠償而來上訪,我們已無家可歸,祇能流落北京街頭,無法回家過年,所以我們集體向習主席拜年,希望他能解決我們的問題。

石女士指,周五大年初一,將會有逾千名訪民到習近平家拜年,提出控訴。

周二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傳喚九個小時后獲釋的浙江省異議人士呂耿松指,踏入2014年不到一個月,他被當局以同樣罪名傳喚了兩次,現時更被監視行縱,他認為當局踏入新一年,對政治異議人士、教會活動人士及訪民,嚴控的力度會進一步加大。

呂耿松: 你看我們均被當局監視行縱,一發表言論,就被立即傳喚控制,這顯然是國安會成立的目的,習近平當主席,李克強等當副主席,全面監視我們、訪民和教友,這是權力鬥爭的需要,絲毫沒有改革跡象,嚴控力度較前更大。

呂耿松又指,估計嚴控措施會持續到春節后,因為當局擔心教會人士,上訪民眾和異議人士會走在一起,壯大反對聲音。

不過,關注訪民維權行動的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指,回顧過去一年,大陸訪民的狀況有所改善。

黃琦:從習近平的一次講話中,他表明維權行動已不屬非法,可見人權是正在向好的方向轉化,我所說的被關押民眾包括異議人士,維權人士和訪民。被關押的總數呈下降趨勢。全國各地關入黑監獄的訪民數字,2013年較之前的2012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九十,這是個很正面的回應。但是改變的速度,較民眾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

黃琦埋怨指,官方祇許當局打虎,不許民眾反腐。不過,一些地方亦出現當局和訪民認真坐下來解決問題的正面趨勢,例如吉林的一些官員正在和長期上訪的訪民解決問題,這是一個可取而正面的開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