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藏「殺機」的照看 加政府掩蓋真相

【新唐人2014年1月31日訊】加拿大西部阿伯塔省一名十個月大的女嬰去年淹死在自己家的釀酒桶裏,而她的悲劇沒有人提起,所有了解情況的人都三緘其口。原來當年蘇共時代的禁言令今天在阿伯塔省依然存在,由政府照看的兒童死亡情況被視為隱秘。

埃德蒙頓日報稱,她的母親閉口不談,她生前居住的狐狸湖印第安保護區的官員閉口不談,加拿大皇家騎警K司的主要犯罪偵探閉口不談,而且還從女嬰死亡的唯一公共書面記錄裏刪去了可怕的犯罪細節。

發佈簡短消息的皇家高級騎警不談,參與調查女嬰安全狀況的小紅河克裏族社區和兒童福利機構的社會工作者不談,省人文服務部不談,只準備了一份僅僅兩頁紙的內部通報。

阿伯塔省司法部不談,但計劃二月份在遙遠的阿伯塔省北部某法庭進行為期一天的審訊。阿伯塔省兒童和青年宣導協會沒有發表調查報告,也沒有要求進行死亡調查。

還有誰能為死去的小嬰兒說話呢?

原來當年蘇共時代的禁言令今天在阿伯塔省依然存在,由政府照看的兒童死亡情況被視為隱秘。誰若膽敢公開兒童的名字或照片,面臨被罰款一萬元或蹲監半年﹔孩子的父母也必須得到政府的批准或法庭的命令才能公布孩子的名字或照片,而且還必須以某種方式掩蓋孩子正在或已經接受政府的干預服務的事實。

多年來,政府以保護兒童和家庭的名義一直在掩蓋真相。

埃德蒙頓日報稱已與省府進行了四年的戰鬥,才在去年八月得到一份兒童的死亡記錄。其後,埃德蒙頓日報和卡爾加里先鋒報開始著手調查兒童福利系統。十二月,省政府向日報公布了一份得到政府服務的兒童死亡記錄,顯示287名兒童在接受服務期間死亡。

今年一月份,迫於要求進一步公開實情並對兒童福利系統負責的壓力,省府公布了死亡兒童的資料,包括接受照顧和服務的所有兒童──在過去的13年中,近500名阿伯塔省兒童在寄養過程中死亡 ,其中149名死於致命的「照顧」。

兒童福利機構對所有這些兒童的情況十分了解,卻還是任由他們呆在父母身邊,最後悄然死去。大多數死亡是由於自然原因或難以預測的天災人禍,但有些情況並非如此。

比如那個女嬰的案子,兒童福利工作者已經接到舉報,說她被忽視或被虐待,孩子卻在調查過程當中死去。

再比如,一個七歲的小女孩,身體虛弱,消化系統紊亂。醫生警告說她若被強迫離開親人,會有抑鬱的危險。然而,只因為母親沒有自己的房子,被認為生活環境不穩定,她還是被強行送到寄養機構,一年後死亡。

新任的人文服務部長曼密特.布納(Manmeet Bhullar)稱不喜歡政府的這些遮掩,但是連他都感到要改變不是那麼容易。他認為目前首先要說服政府同意,公開這些秘密「對孩子最好、對司法公正很有必要。」

本週二和週三對全省網播的兩天圓桌會議就如何改變這個現狀進行了討論。參加討論的專家有阿伯塔省兒童和青年宣導者,醫學家、兒童福利機構負責人及隱私官員等。但圓桌會議被指範圍過窄,沒有第一民族、寄養家庭、孩子正在接受照看的家庭,以及最前沿的社會工作者參加。

寄養通常是指經過政府或社會服務機構安排,把一些家庭環境不穩定的未成年人安置到某個監護區、集體家庭或養父母處生活,而政府出資補貼這些機構、團體或家庭的所需費用。根據阿伯塔大學的研究,第一民族(First Nation)的孩子比非原住民孩子被政府接管的高出六到八倍。

新唐人記者石緣埃德蒙頓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