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歐巴馬國情咨文 回顧與展望

【新唐人2014年01月24日訊】新年伊始,正是各級政府發佈新年政策和規劃的時節,也是民眾了解父母官們在新的一年裡都會在哪些方面照顧民生與尋求發展的好機會。

下週二,美國總統歐巴馬就要發表2014年的國情咨文了,要想知道他今年的計劃是否能夠實現,我們不妨先回顧一下他去年的演講之後產生了怎樣的影響,來看本期的《華府觀察》。

在2013年國情咨文演講中,歐巴馬提出的最大膽改革,莫過於將聯邦最低工資上調至每小時9美元。歐巴馬說,由於美國貧富差距逐漸拉大,人們的實際收入難以跟上他們工作效率和生活需求,所以提升最低工資已成為當務之急。

這個信息發出後,國會並沒有立即行動,但有13個州迅速通過了此類法案,把最低工資提升至7.50至9.32美元。現在,國會參議院也終於起草法案,將在2016年把聯邦最低工資提升至10.10美元,然後與通貨膨脹綁定。通過這項法案當然還面臨很多政治阻礙,但歐巴馬會借今年的演講再推一把力。

與最低工資相比,美國移民改革的呼聲也同樣響亮。歐巴馬曾表示,只要國會遞給他一項全面移民改革法案,他馬上就會在上面簽字。去年六月,參議院確實通過了這項法案,使1100萬非法移民一度看到曙光。但法案最終還是在眾議院中擱淺,接下來只能期望兩黨在部分條款上達成妥協。

如果說移民改革尚有一線生機,那麼槍支管制改革則可以被宣佈徹底死亡。2012年康州紐頓的校園槍擊慘案,使推進槍支改革的動力達到頂點。歐巴馬呼籲國會立即立法,避免悲劇再次發生。雖然很多州自行加強了對槍管立法,但歐巴馬推動的槍支改革仍然遇到了強大阻力,目前已淡出公眾視野,在短期內也不可能有任何通過的希望。

據美國媒體推測,歐巴馬將會在今年的國情咨文演講中表現的更加堅定。面對來自國會的各種阻力,歐巴馬只有保持主動,敢於動用行政權力,才能避免他的餘下三年任期不會淪為雞肋。與此同時,他也將竭力維護歐巴馬醫保,因為這是唯一會給人們留下印象的法案,也會成為民主黨在中期選舉中的綱領。

另外,由於前中情局僱員斯諾登的洩密事件,國安局收集情報的政策與保護公眾權利之間的平衡,也是歐巴馬要認真對待的問題。有了這些因素,今年的國情咨文演講應該是大家值得期待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