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暖器長時間照 紅斑如網紋

【新唐人2014年01月23日訊】電暖器、電熱毯是一般民眾冬季取暖必備的,但是,如果使用不當可能會傷害皮膚,導致皮膚出現火激紅班(EAL)。醫師提醒,應謹慎使用。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開業皮膚科診所的醫師施易青表示,最近他收治一名求診陳姓女患者,因長時間使用電暖器,在洗澡時,發現小腿部大範圍出現如電影蜘蛛人身上的黑色網狀紋路,而求診皮膚科,確診為低溫燙傷的火激紅班(EAL)。

他說,陳女連睡覺都開著電暖器。「火激紅班」是因局部皮膚反覆暴露在不足以引起燒傷的高溫刺激引起的。近年門診常見好發於長時間不當使用電暖器、電熱毯等。

施易青指出,寒冬待在室內時間變長,許多民眾進到屋內就先開啟電暖器、電熱毯,外出包緊緊又帶著暖暖包。

施易青表示,皮膚對溫度有一定忍受度,接受外部熱能時,溫度以控制在42-45度最為適宜,但長時間接觸對皮膚仍是有傷害。

施易青說,一般電暖器、電熱毯等溫度都超過肌膚安全溫度,長期接觸刺激,除容易產生火激紅斑外,也會導致皮膚乾燥粗糙。

此外糖尿病和血液循環障礙者、皮膚熱敏感性低者及長輩也都是火激紅斑的好發族群,應謹慎使用。

相關文章
評論